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13日星期日

聚焦中国: 德孤:纪念习仲勋,平反高岗吧

明鏡新聞 - 最新要聞
 
Use GarageBand in Just 1 Hour

Learn to create music in GarageBand and become the Beethoven you've wanted to be. This online course is just $30.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德孤:纪念习仲勋,平反高岗吧
Oct 13th 2013, 22:49

习近平当上总书记之后,父凭子贵,人们高调歌颂习仲勋老先生。今年恰逢习老先生诞辰一百岁,许多地方都纪念这位革命元老。

我是赞成纪念习仲勋先生的,不是因为他是习近平的老子,而是因为习老先生名声确实不错,在关键时刻能够站得住脚。他在胡耀邦遭到错误批判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仗义执言。在八九年天安门事件中,也能够支持赵紫阳,反对出兵镇压。虽然他的立场和坚持并没有改变什么,但却是难能可贵的。从这方面说,习老先生人品不错,与薄熙来的老子薄一波的人品相比,一个是天,一个是地。

习仲勋是西北根据地的,西北根据地是谢子长和刘志丹创建的,高岗和习仲勋也都是在那里发家,担任过西北根据地的领导人,论资格,高岗要高于习仲勋。刘志丹和谢子长因为老早就去世了,西北根据地的主要领导人只剩下高和习。这两个人在共产党夺取政权后,五马进京,都调回了北京。高任职比较高,担任人民政府副主席,中央计划委员会主席,地位与总理相当。而习仲勋的地位则要低得多,任中央宣传部长,政务院秘书长等职。

但共产党内斗争向来残酷,高岗的高位也给他带来了杀身之祸。我看高岗,其实是个粗人,受老毛利用,反对刘少奇,但他怎么会是毛刘对手呢?结果刘没有被斗倒,高却被毛抛出来了。这家伙又想不通,最后自杀。

高岗的下台和自杀也给习仲勋惹了祸,后来发生的小说《刘志丹》被认为是替高岗鸣冤,习仲勋因此而受到牢狱之灾,一十六年哪。

可是,后来什么人都平反了,就是高岗饶恕石没有被平反。据说是当时邓小平的阻挠和陈云的阻挠。邓是当年处理高岗的经手人,他当时负责找饶恕石谈话。而陈云是当时高岗落难的时候揭发高岗的,是落井下石之徒。据说胡耀邦有意要平反高饶的,结果被邓陈挡住了。

其实那些加在高饶身上的不能平反的理由是一条也站不住脚的,可以说没有任何理由不平反高饶。而高岗的老婆李力群还活着,一直在为高岗的平反奔波,高生前的秘书也替高岗鸣冤,而高层做过调查,也没有什么特别理由不能为高饶平反。最大的障碍就是邓陈当年的言论。

现在邓陈都死了,我看是没有理由不纠正高饶的案子了。我在三年前写过一篇文字《高岗和习仲勋现象》,我认为替高饶平反是有现实意义的,能够冲破对邓小平的"凡是"论。邓小平的改革开放确实在文化大革命之后拯救了中国,但邓为改革开放设定了许多条条框框,这些条条框框最终阻碍进一步深化改革,如果不冲破的话,最终会扼杀改革成果。

现在习仲勋的儿子当政,条件是有了,小习应该学习老习,拿出老习当年拍桌子的勇气出来,大胆地冲破对邓小平的凡是论,拿高岗这个案子做突破口。

有人说,因为高岗和习仲勋的历史渊源太深了,习近平应该回避。我看不能回避,我觉得在纪念习仲勋本人的问题上,也许习近平应该低调,应该有所回避,但在平反高岗的问题上,习近平应该拿出勇气,其实我看这是历史赋予习近平的一种责任,他应该做的。

高岗和习仲勋都是西北根据地的老人,论资格论贡献,高岗远在习仲勋之上,没有理由只纪念习仲勋而忘记高岗的。况且高岗的遗孀还活着,应该乘她还活着的时候给老人家一个交代,不能够只闻新人笑,不顾旧人哭啊。

在历史上,习仲勋没有和高岗切割,也没有办法切割,为了高岗而做了十六年大牢,现在条件成熟了,没有道理不洗清这个冤狱的。所以,单单纪念习仲勋是不够的,应该洗清他那十六年的历史,应该把高岗饶恕石的冤案平反。

西北根据地的创始人有谢子长,刘志丹,高岗,习仲勋,等人,西北人应该帮西北人,大胆平反冤假错案,还高岗清白。

再说,就这个高饶反党集团来说,高和饶无论在历史上,还是在当时,都是八杆子打不到一起去的,形成不了什么集团的。饶恕石是个不粘锅,人缘不好,现在也无后,是没有人替他鸣冤的了。但不能因此就让人家含冤于九泉啊。

胡耀邦当年大胆平反冤假错案,开创了一个新时代。现在,我看薄熙来倒了之后,在重庆打黑阶段造成的冤假错案平反起来十分艰难,问题出在哪里?我看就出在中央上层,现在的领导人既没有勇气,也没有热忱,不愿意捅娄子,不愿意揭盖子,只愿意捞银子,只愿意混日子。这是要不得的。

所以,现在的习近平,要纪念你的老子习仲勋,最好的纪念就要拿出你老子的勇气出来,大胆的干,该捅的娄子要捅,该揭的盖子要揭。只有敢闯,敢干,才能杀出一条血路来。

德孤,万维博客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1 条评论:

  1. anning ‏@tiananmener
    不对吧。高岗最大问题不是什么反党集团,那只是整他的形式。

    回复删除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