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4月21日星期六

中国外资投资连降五月

2012-04-21
中国商务部表示,今年中国三月份外资直接投资同比下降了百分之六,是近年首次出现连续五个月下降。而另一方面,中国对外国的直接投资,今年第一季度则增长了百分之九十以上。有评论说,这显示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处于转折点。

中国商务部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头三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94亿美元,同比下降百分之二点八,今年三月份也是从2011年11月以来连 续第五个月出现下降。广东《南方都市报》的报道说,三月份中国实际使用外资117亿,同比则下降百分之六点一,显示降幅逐月扩大。另一方面,中国对外国的 直接投资,在今年首季度大幅增长,增幅达到百分之九十四点五,达到165亿美元。报道认为,外资进入中国减少,显示世界宏观经济的态势,也反映出中国劳动 力成本上升和土地资源趋紧的现状。

广东一位经贸官员霍先生表示,作为全中国经济先行指标的广东省,其实五年以前就已经出现了类似情况。

“外 资的投入在2000年前后应该是一个比较高峰的时期。当然也要从零开始。2005年、2006年、2007年、2008年一路就开始的了。所以走到今天这 样子也是很正常的,因为现在劳动力成本也不断在上涨,政策也不断在变。跟以前最早时候的那种优惠不一样,每一个地方都可以一拍脑袋或者说一拍巴掌就可以说 我可以给你减免多少年。所以说慢慢在规范的时候,像以前那么优惠的情况也不是那么多了。”

霍先生介绍说,最近两年外资投入广东,投在房地产方面的资金比例大幅增加,而在工业方面有所减少。
美国南卡州立大学管理学教授谢田就此分析说,过去三十年,中国吸引外资的主要优势是廉价劳动力和优惠政策,最近两年这些优惠政策出现了明显的变化。

“资 本流动都是有原因的。要么是它有一个市场,要么是有廉价的劳动力,或者什么资源在哪里。它投资在??才能进去。从中国的投资环境看,劳动力成本上升得很厉 害。劳动力的优势中国没有了。地价上升得很厉害,环境的污染很厉害。老百姓对环境污染造成的不满啊,以后在环境上必须投入更多。这也都使成本上升。所以投 资减少是很自然的。”

中国商务部官员沈丹阳表示,今年中国“全年利用外资形势比较严峻”。他提出,要通过更高层次的引进来促进经济发展,也要加大对外资投入中西部地区的引导,鼓励外资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

广东的霍先生表示,中国吸引新兴产业面临许多问题。

“在 创造性的行业里面,它对人才和政策环境都没有办法给外资一个很强的吸引啊。知识产权也是一个很核心的问题。它不光是怕民间的商业秘密被盗窃的问题,它还有 一个政府行为的问题,特别是那些大型的外资,它们很关注的是你政府的行为。它是怕中国政府偷它的东西。所以,作为一个政府它如果不把经济改变的话,说是在 的这些东西都挺难的,没有油水。”

最近几年,广东当局提出腾龙换鸟政策,希望能够从海外引进高技术的创造型企业,摆脱过于依靠劳动密集型外资企业的现状,但霍先生表示,这一政策并不太成功。

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对外国直接投资大量增加,达到165亿美元,增长幅度达到百分之九十四点五。谢田教授分析说,中国对外贸易常年顺差,增加对外投资是一个必然过程。不过他提出,接近一倍的增长,可能反映出中国有资金外逃的倾向。

“我觉得这不排除资金外逃的现象。中国人自己的资金在迅速外逃。它实际上是以投资的形式逃到国外来。这跟目前中国的经济形势一片混乱斗有关系。”

谢教授分析认为,最近来两年,中国不但资本项目的顺差减少,经常项目的顺差也在减少,这显示中国经济趋势发生改变。他推测说,如果这个趋势持续,中国将面临人民币贬值的问题。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