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4月25日星期三

重庆"打黑"案十来名当事人申请重审翻案受阻

英国《金融时报》 席佳琳 重庆, 吉密欧 北京报道

曾经的中共政治明星薄熙来失势之后,在他领导的反腐运动中被判入狱的十来名中国商人、官员和律师已提出重审申请。

英国《金融时报》了解到,在过去两周里,至少有11人已向重庆各法院申请案件重审,其中包括一位知名的亿万富翁。他们声称在薄任内遭到了不公平的审判。

但尽管薄熙来和他的领导作风已被全面否定,但中国领导人似乎不愿对他任内哪怕情节最简单、最轻微的案件进行重审。

薄熙来自2007年起任重庆市委书记。在因“严重违纪”而被免除所有职务之前,除唱红歌以外,他在重庆最令人瞩目的一项政策就是对“有组织犯罪”的打击。数万人在“打黑”行动中被捕,至少12人在仓促审判后被处决。

从打黑运动一开始,外界就一直批评这场运动中存在粗暴执法、审判走过场、非法没收财产、刑讯逼供,甚至谋杀等问题。

薄熙来被免职被认为与其妻谷开来被捕有关。谷开来被控在去年11月份指使他人在重庆一家酒店客房里,谋杀了英国商人尼尔•海伍德(Neil Heywood)。

自4月10日提出上述指控以来,中国政府就不断强调法律的尊严和程序的重要性。但从历史经验来看,位居高位的领导人被整肃之后,中共很少推翻这些人此前的政策或决定,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些决定通常是以中共自身的名义作出的。

薄熙来主政重庆期间,中国大多数高层领导人都曾访问重庆,对他的“打黑”行动给予高度赞扬,称这体现了果敢领导力和良好治理。

香港科技大学(HKUST)中国政治专家崔大伟(David Zweig)说:“翻案对中共而言不是件容易的事,因为当初批准那些审判结果的人中,许多往往还在位。”

知悉高层政治内情人士表示,中共已决定,至少在今年秋季的领导层大换届之前,甚至不会考虑重审案件。在这次换届中,中国最高领导层中的大部分人都将离任。

律师刘洋上周刚刚联合26名独立律师,要求重庆对一些案件进行重审和重新调查。他表示,当局几天后就迫使他停止了这个计划。刘洋说:“现在出现太多申诉请求,可能不利于重庆的平稳交接。”

但许多在薄熙来打黑行动中被冲击的人并没有放弃争取重审。

4月10日,薄熙来被清出中共高层当天,亿万富翁彭治民之妻向法院提交申请,要求法院推翻先前对彭治民的判决结果。

在去年11月被判终生监禁之前,彭治民拥有重庆希尔顿酒店(Hilton),也是该市最有钱的地产大亨之一。彭治民的罪名包括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组织卖淫、高利转贷、行贿、滥伐林木,和寻衅滋事。

彭治民之妻陆纾向重庆法院提交了重审申请。在英国《金融时报》有机会看到的这份申请中,她声称彭治民的审判证据不实、违反常识且不符合正规程序。

陆纾要求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推翻先前的有罪判决,归还彭治民所有被冻结和没收的财产。2010年6月彭治民被捕时,这些财产估值约90亿元人民币。

知情律师透露,重庆法院还接到了起码10份其他案件的重审申请。另外,还有数十人的家属和律师正在为他们准备申请材料。在薄熙来打黑行动中,有数千人被判有罪。

彭治民案件知情人表示,彭治民的资产正被转移到一些国企名下。

在薄熙来授意下曾被判入狱的著名律师李庄也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不太可能有案件会被重新审理。李庄因被控教唆一名委托人谎称自己遭逼供而入狱548天。

“为我恢复名誉不是很难,因为我所谓的罪行相对而言比较轻,”李庄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但如果他们为我翻了案,其他人怎么办?那些被处决了的人又该怎么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