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重庆经济增长冠全国代价恐是一笔烂账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被指严重违反党纪的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在他主政期间重庆市政府数以百亿计的政府开销,目前遭到当局翻老帐清查。根据内地及美国传媒引述消息人士报道, 所谓的重庆模式是以透过高杠杆债务支持经济增长,如一旦有所改变,将对当地的金融业造成严重影响,亦将导致一些BT(Build Transfer)项目完工后无法得到政府偿付的问题,甚至连市内的植树绿化计划,亦难逃被腰斩的命运。受到消息影响,重庆概念股的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股 价,两日急挫超过一成半。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在重庆新任市委书记张德江和市长黄奇帆的部署下,已开始清查各级政府债务,消息人士透露,在今年5月举行的党代表大会上,将会规划 重庆未来5年的发展,社会经济方面在此前料有多项新措施。据知,重庆区县政府性债务高企,导致一些BT项目完工后无法得到政府偿付的问题,会是当局彻查的 重点。
 
《华尔街日报》则引述消息人士报道,薄熙来一手推动的市内绿化运动,已被临时叫停。薄熙来曾公开表示,植树绿化工程,每年将额外增加市府100亿元人民币 的开销。报道指,薄熙来赖以高杠杆借贷发展经济的重庆模式,将重庆的经济增长去年推高至16.4%,成为全国各省市直观,也是他问鼎政治局常委的筹码,而 这个重庆模式亦吸引了中国的新左派的无限憧憬。
 
报道引述重庆财政局一名知情人士指出,在薄熙来失势一个星期之后,负责重庆经济规划的发改委联同财政局在3月21日发表紧急通知,清查市内所有政府投资的项目,「焦点是清查投资金额从何处来,用在那里,谁在管理」。《华尔街日报》试图向发改委查询详情,但未获回覆。
 
财政局又对银行金融业贷款发展的项目进行调查。这些项目一般由银行贷款进行,竣工后再卖给政府,短期内,银行这笔贷款于是无需入账,但发展商通常都是政府的人,一旦出了问题,政府将最终成为债务的担保人。
 
报道指出,目前难以计算重庆的银行到底向市政府借出多少款项发展各项大小项目。但根据美国银行美林投行的一份报告分析,重庆政府去年投资12006亿元人 民币在固定资产身上,当中大部分由市政府属下的8大投资基金处理,而这些基金大多数都以政府的土地作为贷款的担保,土地的增值,则作为次贷的担保。但由于 北京最近采取遏抑房地产价格政策,全国房地产价格显著回落,对赖以土地作为贷款担保的银行,势将蒙受严重损失。
 
根据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属下的ChinaScope Financial的资讯显示,尽管有政府的担保,重庆市府属下8大基金发行的债券,其利息从2010年的5.8%上升到最近的8%,不但比其他省政府要高,甚至还高过一些私人企业债券的利息。

外资投行分析师表示,重庆农行等当地银行,由于业务集中于重庆,倘当地政府计划改变以往透过高杠杆支持经济增长的模式,贷款增速由18%、19%水平,下 调至14%或15%,对重农行的业务增长会构成打击。重农行在股价两日连跌15%之后,发布公告,指银行储备充足,股价终于跌定。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