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1日星期一

放陳光誠赴美,溫家寶最先拍板

中國山東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已在19日抵達美國,「華盛頓郵報」20日披露美中兩國在陳光誠事件中外交斡旋的內幕。報導指出,美中關於陳光誠案的談判原先進展不大,但在美國國務卿喜萊莉與中國總理溫家寶會談期間,出現重大轉機,中方同意讓陳光誠赴美。

報 導指出,陳光誠逃離山東之後,4月25日躲在北京的某個角落,腳部多處骨裂。當他提出庇護的要求,就如一顆「火箭彈」擊中了美國大使館。北京的美國官員與 華盛頓方面進行多次秘密會談。美方考慮了多種因素,那就是與「中國的關係可能破裂」,以及「喜萊莉在隔周要訪問中國」。

報導稱,接受陳光 誠進入美國駐北京大使館,是由喜萊莉下令。中美雙方關於陳光誠問題的首次談判時間,是4月29日早上10時。報導說,美方與陳光誠本人的談判幾乎和與中方 高層的談判一樣難。雖然陳光誠希望見到妻子以及擔憂子女的想法,讓美國官員動容,但是他在表達自己向中方官員的要求時,也顯示了他很有心機。陳光誠在與美 國官員的商談中,清楚表明希望留在中國。

美國官員在談判中意識到,中方一直希望能夠在5月3日中美舉行戰略經濟會話之前解決此事件,避免危機加劇。

到了談判的第四天,中方終於同意讓陳光誠的妻子和子女前往北京。美中當時達成的協議是,陳光誠住院兩周之後會前往七所大學中的一所學習,最有可能是在天津市。兩年後,他可前往美國學習。

5 月2日陳光誠同意離開美國大使館與家人在北京朝陽醫院見面。報導指陳光誠在醫院時,美國官員一直相陪,在他與家人團聚的那一晚,最後留守的美國官員決定給 他和家人一些私人空間而離開。但是這成為未來幾天讓陳光誠支持者與美國人權人士批評的原因。美國官員後來也承認,這是個錯誤安排。但根據另方面說法,美方 人員在把陳光誠護送到醫院後就離開了,第一天晚上幾乎無人陪著他。

美國官員為陳光誠提供三部手機,以確保能夠聯絡他。但他們想不到的是,陳光誠會在未來的兩天中沒有間斷地接受外界媒體採訪,並隔空參加美國會眾院對此舉行的聽證會。陳光誠還對朋友說,美國棄自己而不顧,他為自己的安全擔憂。

到了5月3日,問題出現了,那就是陳光誠希望去美國。

美國官員意識到,他們低估了陳光誠朋友對他留在中國的反對聲音,就在與家人單獨相處的那天晚上,這些人說服他改變主意。

這是美國方面首次聽到陳光誠想去到美國。因此,美方要求與中方再舉行會談,崔天凱則對美方要求再會談,十分不滿。

後來,喜萊莉決定直接與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會談。喜萊莉說,之前的談判是讓陳光誠兩年後去美國,現在只不過是把時間提前。戴秉國說,中方已盡了最大努力,不過,也表示可以坐下來再談。

轉 機出現在喜萊莉與中國總理溫家寶會談期間,就在美國準備記者會之際,中方發出消息,指陳光誠可以申請前往國外留學。中方向美方提出要求,希望公開表示陳光 誠沒有獲得特殊照顧,在釋放他前需要一段時間,這樣才不會顯示出中方屈服於外來的壓力。中方還堅持,不可以把這個協議描述成是在進行了一系列會談後達成的 「協議」或者「達成諒解」。中方向美方提出要求,希望公開表示陳光誠沒有獲得特殊照顧,在釋放他前需要一段時間,這樣才不會顯示出中方屈服於外來的壓力。 中方還堅持,不可以把這個協議描述成是在進行了一系列會談後達成的「協議」或者「達成諒解」。

世界新聞網 要聞組綜合20日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