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9日星期六

澳大利亚外长卡尔访华 敦促中国司法更透明

   澳大利亚外长卡尔在本星期访问中国时称:澳大利亚的一项长期立场是敦促中国在司法程序上具有更高的透明度。
  
   澳大利亚外长鲍勃 • 卡尔本星期二表示,中国司法机构对于澳籍华人胡士泰,吴植辉和邹婉玲所采取的司法行为引起了澳大利亚商界对于中国商业环境的极度不安,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对此也表示出强烈关注。
  
   此次访问是卡尔今年三月十二日就任澳大利亚外长以来首次对中国进行的正式访问。在北京期间,卡尔分别同中国外长杨洁篪,国务院常务副总理李克强和中国军方及中共中央联络部的负责人进行了会晤。
  
   在会见李克强副总理之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卡尔透露,在与杨洁篪会晤时,中国外长向他表示,尽管胡士泰,吴植辉和邹婉玲三人均持有澳大利亚护照, 鉴于中国 政府不承认双重国籍,这三个人仍被中国政府视为中国公民。杨洁篪还称,中国公民在加入外国国籍之前,必须到中国驻外使领馆申报放弃中国国籍。杨洁篪的此番 言论使卡尔外长瞠目无言,也引起了澳大利亚国内华裔的哗然。
  
   毕业于北京大学的胡士泰在被捕前曾是澳大利亚力拓矿业集团驻上海办事处的负责人。他于2010年三月以窃取中国商业机密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吴植辉和邹婉玲则分别以挪用公款,行贿受贿和职务侵占罪被判处十三年和八年有期徒刑。
  
   来自澳大利亚驻华外交机构的消息称,澳大利亚华裔人士近来在中国所遇到的麻烦比其他澳大利亚公民要多,这使澳大利亚驻华外交领事机构感到担忧。
  
   卡 尔外长还透露,中国政府对于澳大利亚允许2500名美军驻扎在本国北部的达尔文市和禁止中国华为信息通讯公司竞标澳大利亚宽带网络的做法表示了不满。卡尔 在回敬中方的指责时称,澳大利亚与美国的军事合作是澳大利亚长期以来外交政策的重点,是这个国家外交政策的一座基石,也是澳大利亚的基因。
  
   卡尔于五月十一日开始访问中国,在沈阳,北京和上海逗留之后,定于五月十六日前往日本。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文浩发自澳大利亚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