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9日星期六

民意滿天飛、民智走下坡 讓民意飛一會兒

中央政府為了截擊維權運動的星火,每年花費在維穩的費用就超過六千億元人民幣,超過國防開支,而單是在陳光誠事件已經耗資逾六千萬元,其誇張程度令人瞠目結舌。在回歸踏入近十五個年頭的香港,也似乎在這方面越追越緊貼了。

所說的正是過去一星期在立法會拉布戰外兩幫陣營的民間示威。從新聞報道得悉雙方擁護者紛沓而來,本來相安無事各自表述,乃香港言論自由之重要體現,卻遭傳媒發現這些支持者涉嫌是「有償示威」。為了達到與支持拉布者抗衡之勢,量臨時演員通過中間人獲聘到現場虛張聲勢,造就了今天大在電視機觀看到的畫面。到底背後誰在為拉布「創造條件」,姑且不在此加臆測,看官可自行憑理性分析。

假示威蠱惑民智顯歹毒

更重要的是,這種行徑的意圖是何等的歹毒與醜陋。在現行的政治制度內,建制派與政府沆瀣一氣,反對派就成為關鍵的少數,在功能組別的護航下根本難以寡敵眾,試問如何體現議會反映民意的精神?這也是政黨走向激進化、重回街頭抗爭的重要因素。市民面對代議士無法代表自己,最好的方法就是身體力行,用自己的腳步、自己的汗水,通過示威遊行去振聾發聵,讓這個政府聽得見大眾的聲音。

何 人願意自發遊行示威,放棄自己私人娛樂、消遣的時間,而目的是為了表達有關公眾利益議題的意見,我們有理由相信是基於深思熟慮,或至少有自己的理性分析, 才會踏出這看似容易卻不簡單的一步。當然,政團的號召也不容忽視,但這畢竟是其支持者的選擇,應予尊重。可是,今天我們卻看到有人赤裸地用金錢利誘去收賣 人心,製造自發示威的假象。這種蠱惑民智的做法,實在令人感到震慄。

有償示威如變種維穩費

此風一開,人人發現原來奴性有 價,甘願為蠅頭小利違背自己的良心,試問將來誰還會為公義發聲?更重要的是,這將問題的焦點由「比理據」轉移至「比人頭」,往後原來只要人多勢眾,就能使 道理站在自己一方。結果,主張理性討論的民主逐步劣質化,反智、情緒化的民粹主義卻慢慢抬頭。換角度來看,這種有償示威就是變種的維穩費,今後要打擊反對 聲音,不只通過社會公安化,還能挾民意之名,借力打力,暗地裏作為制衡的另一手段。

建制派說反拉布有民意支持,政府說撐遞補有民意支持,連曾鈺成腰斬辯論都說是平衡民意。在這民意滿天飛、民智走下坡的社會,中聯辦的郝鐵川指點一下真正的民調專家鍾庭耀,也就見怪不怪了!

亦彤
自由撰稿人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