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9日星期六

胡温习为周永康站台 力扫十八大不稳定阴霾

受薄熙来案波及而风闻已交权杖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5月18日高调亮相全国公安系统表彰大会,而中央政治局3大常委胡锦涛、温家宝、习近平更是同时现身为其站台,周永康紧随3人之后与受表彰者依次握手致意,外间不利传言一时俨然荡然无存。而在此前一天,周永康“意外落选”其之前所在身份河北省的十八大代表曾引发一片疑虑。

周永康在当天的讲话中,主动提起预定秋季召开的中共十八大。他称,2012年是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为十八大胜利召开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公安机关的首要政治任务。”周永康呼吁“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要清醒认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复杂性,清醒认识做好今年维护稳定工作的特殊重要性”。

周永康以4点希望勉励公安系统,要求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以胡锦涛等领导同志的这次接见为动力,为服务人民、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中国官方媒体当天对周永康进行了突出报道,央视新闻联播为周永康留下3次单独出镜画面,每次均超过2秒钟以上时长,尤其是画面依次出现胡锦涛、温家宝、习近平、周永康时,均予以等时长的画面呈现,显示官方报道并无任何异常。

据悉,5年一度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是中国公安机关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表彰大会。1949年以来,公安部先后召开8次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一次大会召开时间是2007年5月25日年。当时作为甘肃省公安厅长的何挺也曾率队参加表彰,并受到胡锦涛、温家宝、曾庆红以及时任政法委书记的罗干接见。周永康当时作为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主持了会议。而此次何挺作为王立军案后重庆公安局长再次率队接受表彰。周永康按惯例履行职责高调出席并由胡、温、习3大常委为其站台,亦可见高层在维系十八大前统一稳定的用意。

事实上,中国官方喉舌《人民日报》和新华社近期一直紧跟着报道周永康的新闻,力证其工作如常。《人民日报》5月15日刊登周永康上周在北京一所大学演讲的全文。新华社5月17日更是刊登长篇文章,详细报道了周永康在13日至16日期间前往新疆考察调研的最新活动,称他带领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一路风尘仆仆”,去新疆看望各族人民。

5月9日他在中国政法大学发表演讲,期间9次提到党总书记胡锦涛。他还两次提到胡锦涛对于法律和司法的立场,重申中共对司法体系的控制,并呼吁律师和法学专业学生警惕西方化的影响。5月13日至19日,他前往新疆考察调研,称“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大家共同努力让新疆发展强劲奋进。

只是近期有消息称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周永康卷入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事件。《金融时报》5月14报道称,周永康被责令在其他党领导人面前承认错误,并将主管内地治安机构的权力移交公安部长孟建柱。西方一些主流媒体也开始争相报道一批中共老党员5月初致信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要求罢免周永康。

更为引人起疑的是,河北省5月17日公布的参加中共十八大的代表名单中,曾当选该省十七大代表的周永康意外“落选”。不过,有政治观察人士表示,截至目前,中国还有不少省份以及中央机关十八大代表名单尚未公布,周永康是否会以被分配到其他代表团还需继续关注。十七大时,周永康是以政治局委员兼任公安部长身份,由河北团选出,现在则是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改在其它团亦属正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