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3日星期日

中共十八大将于下半年在北京召开

    中共十八大将于下半年在北京召开。十八大代表名额为2270名。根据中央要求,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应于6月底前结束。截至本报发稿,已有19个省区市相继公布十八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
   
    从已公布候选人的省区市来看,十八大代表初步人选几个特征明显,可概括为“三个提高”:工人党员代表比例大幅提高、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比例提高、女党员代表所占比例有所提高。此外,在信息公开上,十八大代表选举也迈出新步。

工人党员代表比例上升明显
   
    工人党员代表所占比例大幅度提高是十八大代表选举最大特点。已公布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的19个省区市中,工人党员代表所占比例均有大幅度提升。
   
    以 广东省为例,该省十八大候选人初步人选85人,生产和工作一线党员31人。一线党员中,工人党员代表9人,农民党员代表6人,其他为企事业单位、区委会代 表等。十七大时,广东省有代表68人,一线工人代表仅3人,不到总数1/20。与十七大相比,十八大广东省工人党员代表所占比例明显上升。
   
    除广东省外,其他省区市公布的候选人名单中,工人党员代表数量也有显著增加。据不完全统计,湖北省一线工人党员代表有8人,占总代表数近1/9;福建省5人,约占总代表数1/10……

生产一线党员代表约占40%
   
    本次代表选举另一大变化是,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数量增加,所占比例有明显提高。在形式上,大部分已公布候选人名单的省区市,都将候选人明确划分为“党员领导干部”及“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两大部分。
   
    陕西省十八大代表候选人49人,党员领导干部30名,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19名,一线党员约占39%,与十七大相比提高8%。江苏省十八大代表候选人总共84人,党员领导干部51名,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33名,一线党员约占39%,与十七大相比提高8%。
   
    十八大代表候选人中,青海省一线党员约占44%,四川省一线党员约占41%,内蒙古自治区一线党员约占43%。整体而言,已公布名单省份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中,一线党员所占比例为40%左右,而十七大不少省份的这一比例为30%左右。

女党员代表比例有提高
   
    在已公布初步人选的19个省区市中,绝大部分省区市女党员代表所占比例得到提升。
   
    浙 江省十八大代表候选人中女党员代表22人,约占总数的39%,较十七大提高16%。江苏省女党员所占比例约为31%,比十七大提高约10%;湖南省十八大 代表候选人中,女党员代表约占28%,比十七大提高约6%;山东省十八大代表候选人中,女党员代表约占23%,比十七大提高约4%……

中央对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的要求
   
    2011年11月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对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中央确定,代表中既要有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又要有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的党员。适当增加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名额,注意推荐工人党员、农民党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党员中的先进模范人物作为代表人选;女党员代表所占比例应有所提高,少数民族党员代表应占一定比例。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