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3日星期日

薄熙來受訪 學者:確實詭異

(中央社台北13日電)已被中共立案調查的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近日接受日本媒體採訪,台灣研究大陸問題的學者對美國之音表示,這事「確實非常詭異」。

報導說,日本「富士晚報」披露薄熙來接受獨家專訪的消息「給人們最初的感覺是匪夷所思」,但熟悉中共政治的專家似乎從中嗅到了某種味道,認為薄熙來可保性命無憂,牽連人員也有望解脫。

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寇健文表示,這事非常詭異,詭異之處在於,至少從1949年以來,中共還從來沒有那一個正在接受審查的領導人,能夠有機會和外界接觸,更不用說接受外國媒體的採訪。

「富士晚報」說,薄熙來於4月26日在北京飯店接受日本「國會新聞社」副社長宇田川敬介的訪問,這項訪問是在大陸國安部門安排下進行的。

薄熙來向宇田川表示,他和妻子谷開來分居十幾年了,只是為了孩子才沒有離婚。薄熙來還在採訪中表示,中共內部沒有權力鬥爭,而是他在打黑過程中得罪了不少人,他們抓住谷開來出事的時機整他,他被設計陷害。薄熙來特別強調「我會復活」。

谷開來因涉嫌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而被移送司法機關。

美國之音引述寇健文指出,從薄熙來接受採訪的方式和內容上看,之前媒體盛傳薄熙來可能被判死刑的說法是不太可能的,中共準備對薄熙來的錯誤或罪行做切割處理,把薄熙來和谷開來分開,從而減輕薄熙來的責任。

寇健文並且分析,中共高層角力可能是導致處理薄熙來方式發生變化的主要因素。

淡江大學教授林中斌表示,毫無疑問,薄熙來這次接受採訪是上面安排的,而薄熙來要說什麼,主要內容也是得到上面同意的。因此,薄熙來透過這次採訪傳遞的資訊非常明確,就是他的案子跟谷開來的案子將會切割處理。

不過,林中斌表示,他並不認為中共高層安排薄熙來這次露面,是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屈服於擁薄勢力的壓力。

林中斌認為,這一大膽的安排是胡溫推動政治改革的一個新動作,顯示胡溫對處理薄熙來案子有信心、有把握,這讓人耳目一新。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翁明賢的看法則是,如果上述報導經查證屬實,則意義「非比尋常」,可能意味中共最高層對處理薄熙來問題的思路已經發生變化,從原來準備嚴辦薄熙來,轉變為留有餘地。

翁明賢說,目前中共面臨太多的棘手問題,如陳光誠事件、南海局勢、18大人事佈局、經濟成長速度放緩等,如果薄熙來案子久拖不決的話影響很廣,可能會衝擊其他問題的處理。

至於薄熙來說「我會復活」,林中斌認為這可能是他自信過滿的表現,薄熙來的最終結局雖然不會被殺頭,但要想重入官場可能不大現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