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0日星期日

陈光诚赞赏中国政府克制

明报

       内地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抵达美国纽约大学,对美国在关键时刻提供帮助表示感谢,并赞赏中国政府的克制冷静。

陈光诚说,几经波折从山东抵达美国,他感谢包括美国政府、网民、传媒和多国民众的支持和帮助;特别是美国驻华使馆在关键时刻,给予自己避险的机会,他又感谢美国政府协助他回复部分的公民权利。

他说:「在最关键的时刻,美国驻中国使馆给了我一个紧急避险的机会,让我走过了最风险的时刻。还有美国政府,给了我很多的帮助。」

陈光诚表示,他在这些天来有了部分的公民权利,对于美国使馆的帮助,表示非常感谢,也希望今后继续得到美国的帮助。

他还表示,在这件事情上还得到很多其他朋友的帮助,比如瑞士、加拿大、瑞典、法国、英国和欧盟的使馆,都给他打过电话表示支持,他也非常感谢。

陈光诚还说,中美就解决这个事件的协议,以及中国中央政府给他的一个保障其公民权利和自由安全的承诺,不会因为他离开中国而结束。

陈光诚说,「这是一个长期的承诺」,他希望大家不断地去监督这个承诺的履行。

在从机场抵达纽约大学后发表的简短讲话中,陈光诚还对中国政府处理事件的克制冷静表示赞赏。

他说:「对于中国政府在这件事情上的克制与冷静,我也感到非常的高兴。」

陈光诚说,他期望中国政府继续地解放思想,深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实事求是地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取得更多民众的信任。

陈光诚携他的妻子和两个孩子搭乘联合航空公司班机于香港时间今晨6时许抵达新泽西州纽瓦克机场。

陈光诚与家人是在昨日离京赴美的。他们在美国官员的陪同下在飞机起飞前不久才登机。

他在抵达美国纽约纽瓦克机场后表示,将继续学术研究活动。陈光诚将在纽约大学法学院作为访问学者进修课程。

在北京机场办理护照手续期间,陈光诚表示,他不知道什么时候回中国,「但肯定会回来」。

陈光诚在赴美前曾与在山东老家的母亲通电话。

陈光诚表示,目前仍在为他和家人的安全担心,他希望当局信守承诺,善待其家人。

美国白宫早些时候对中国允许陈光诚赴美表示欢迎,并赞许美国和中国当局对事件所作的外交努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