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0日星期日

五角大楼报告:中国“走出去”的军事雄心

美國之音

记者: 丁力 | 华盛顿

美国国防部有关中国军事力量的最新报告称,中国正在稳步加强军力,将其军事运作能力扩大到远远超出其海岸之外的地方。

五角大楼5月18号向国会提交的中国军力年度报告说,中国军费继续增长,北京使其军队现代化,最终能完成中国政府所说的“新的历史性使命”,其中有些使命可能远在其海岸之外。

报告说,中国目前在军事上聚焦台湾,但去年也在利比亚爆发反政府起义期间撤出3万6000中国公民,还在亚丁湾对抗海盗,也在拉丁美洲实行人道救援,这些迹象说明中国“走出去”的军事雄心。

中国官方一再强调中国有限的军事力量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不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有些西方分析人士说,中国在最近的将来想避免冲突。

中国人大发言人李肇星今年3月曾表示,2012年中国国防预算为6702.74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增长11.2%。但是美国国防官员估计,中国去年不公开的军事开支高达1800亿美元。

美国国防部的报告还表示,中国正在使用从西方购买的飞机和其他设备上的技术来发展军事能力。报告把中国称作世界上最活跃最坚持不懈地搞经济间谍活动的国家之一。

中国官方的新华网发表署名评论说,美方的报告是“妄评中国军力 冷战思维作祟”,“充满陈词滥调、臆测偏见以及武断结论,经不起推敲。”

而中新社报道这个军力报告时强调,报告新增中美两军交往及安全合作内容,并列出三大战略,想促进两军交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