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16日星期六

「僅憑骨灰查找死因 機會極微」李昌钰谈李旺阳案

    (星島日報)湖南邵陽「六四」鐵漢李旺陽離奇死亡,且遺體迅速被火化。儘管當地政府一再表示將委託權威部門驗屍,但多位維權人士對於政府能否查出並公布死因不報希望。華裔神探李昌鈺15日表示,遺體一旦火化,除非是重金屬中毒,否則僅憑骨灰查找死因,機會極微。

    「六四」鐵漢李旺陽,於本月6日被發現死於湖南邵陽醫院病房,後被當地政府要求強行解剖,並於9日火速進行火化。堅稱李旺陽為上吊自殺的湖南省公安廳發言人在接受媒體訪問中稱,將委託湖南省外權威法醫鑑定機構驗屍,會將結果及時向社會公布。

     此外,中國公安部特邀刑偵專家歐桂生接受傳媒查詢時說,即使遺體已經火化,只要驗屍過程嚴謹、科學,還是能查出死因。然而,華裔神探李昌鈺表示,要確定是否為中毒死亡,尋找出中毒原因及毒物,需要對人體組織或血樣進行檢驗。

    李昌鈺說,一旦屍體火化,毒物在火化過程中氣化,則再高深的技術也不可能查找出中毒原因及毒物。除非,中毒物為重金屬,屬於不可氣化之物,當屍體火化之後,重金屬成分仍遺留在骨灰中,可經由骨灰檢驗查找出。因此在一般情況下,僅憑骨灰是很難查找出死亡原因,尤其是中毒原因。

    此外,李昌鈺在談起其豐富的辦案經歷時表示,證物十分重要,但有時還需要配合正確的案件偵辦思路。他並談到之前曾協助遼寧省公安廳偵辦的一個劫殺出租車司機案件。李昌鈺說,當時,公安人員在距離案發現場很遠距離的一處荒郊找到已經被燒得面目全非的出租車,看似理不出破案的頭緒。然而,其實只要測量出車內油箱的儲油量,則可判斷出劫匪的去向。

    李昌鈺解答到,如果車內油箱沒有油,可以推測出劫匪為棄車逃匿。如果油箱內還有油,則可推測出劫匪已經到達了目的地。結果顯示,被燒焦的出租車內還有大半箱儲油。

    同時,由案發地至發現證物地點之間的距離,推測出劫匪在逃離期間需為車加油才可能達到該地點,進而尋找劫匪進行加油的加油站,走訪並瞭解出劫匪的樣貌及人數。最終,案件獲得偵破,三名劫匪在距離棄車地點不遠的當地村落被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