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16日星期六

美國拒絕王立軍的政治庇護是很自然的事

《大事件》記者 柯宇倩
 
熟悉中國公安體制

高光俊畢業於西南政法學院(現西南政法大學)刑事偵察系,西南政法學院當時中國唯一一所重點法學院,有中國法學界的黃埔軍校之稱。1979年,高光俊進入西南政法學院時,正逢中共建政以來第一次招收刑事偵察專業學生,因此許人在進入西南政法學院前,不知道有此專業。

“我們原先都是報法律專業,進去後,約100個人選入刑事偵察專業。”校方給與學生一個月的選擇期,有人回到法律專業就讀,有人則留在刑事偵察專業裡,高光俊和現重慶市公安局局長何挺都屬於後者,也有人從法律專業轉到刑事偵察專業,現任的公安部副部長楊煥寧就是從法律轉刑事偵察。

刑事偵察專業的學生,畢業後由公安部統一分配在全國公安系統工作,高光俊1983年畢業後,公安部從97名畢業生中挑選11人到北京公安部,高光俊是其中一人,他被分配到北京中央人民公安學院(現中國人民公安大學)的公安二室(現偵察系),教授刑事偵察。期間高光俊曾參加中國公安統編教材委員會的系統教材編寫,且有近一年的時間在北京公安局工作。

1989年的64天安門事件中,高光俊因為策劃北京警察上街遊行,於1991年被逮捕,之後成功逃脫,1993年抵達美國,繼續攻讀法學碩士,之後,考取紐約執業律師執照,從事法律工作至今。

由於西南政法學院許多學生畢業後都服務於中國的重要機關,高光俊在中央人民公安學院培養出的學生,如今也幾乎都在中國公安系統工作。因此,高光俊所認識的中國法學界,特別是公安系統人士較多,加上立軍、薄熙來事件的發生地,正是高光俊求學之地,重慶的公安法司人員有八、九成畢業於西南政法學院,使得高光俊對薄王案有更深一層的瞭解。

王立軍事件疑點

1. 王立軍主動走出領事館?

目前,高光俊經手的移民案較多,特別是政治庇護一項,高光俊本身也是透過政治庇護的方式移民美國。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目的就是尋求美國的政治庇護,但30小時後,王立軍離開美國總領館。

高 光俊對《大事件》指出,王立軍尋求美國政治庇護一事,美方的說法是,並未明確拒絕王立軍,而是王立軍主動離開,這說法不大可信。因為,王立軍已感覺到生命 受威脅,他從重慶跑到成都,就是希望得到美國的保護,且外頭有大批軍警包圍、前途未卜的情況下,王立軍即使被北京帶走,也肯定被關入監獄中。

高光俊認為,王立軍帶了方方面面的資料進入美國總領事館,就是作為交換政治庇護的條件,而重慶有10多外國領事館,王立軍選擇美國,而不考慮其他國家,可能原因就是美國更有影響力,更有能力與中國打交道。將希望全寄託於美國總領事館的王立軍,如何會主動走出領事館?

2. 美國領事館沒有接受政治庇護的義務

“我 覺得,美國沒有給王立軍政治庇護,是完全正確的決定。”高光俊對《大事件》指出,按照美國領事館的管轄範圍,領事館沒有接受政治庇護的權限。美國規定,申 請政治庇護者,人必須在美國境內,美國領事館或許能勉強稱為美國領土,但條約也明確指出,領事館並沒有接受外國公民政治庇護的義務。

當牽涉到兩國政治、外交關係時,美國的法律規定也可以有例外,高光俊說,方勵之事件就是一例,但當時美國總領事館並未直接給與方勵之政治庇護,而是等方勵之抵達美國後,美方才完成政治庇護的手續,且當年國際間給與的人權壓力也不同,美國政府願意不惜代價達成許多協議。

高光俊對《大事件》解釋,現在於美國申請政治庇護的中國人,申請通過後,如欲讓家屬也到美國,美國領事館的作法是給與家屬兩個包裹,一個包裹給中國的海關看,名義可能是到美國訪問、探親,另一個包裹是給美國海關看,顯示其為政治庇護者的家屬。

如 果不能申請政治庇護,又想尋求美國政府的保護,第二條途徑就是申請難民。“難民是聯合國制訂的計劃,美國也參於其中,聯合國在泰國設有難民辦事處,但成都 沒有難民辦事處。”高光俊解釋,雖然美國領事館有時也是保護難民、政治人物之地,但極少發生這種情況,多半為戰爭時期,如越戰時,大量南越難民逃到美國領 事館中,美方甚至派飛機將難民接到美國,但這些人也是抵達美國後才完成法律手續。

3. 王立軍不符政治庇護條件

更關鍵的問題是,王立軍不符合申請政治庇護的條件。高光俊對《大事件》表示,申請美國政治庇護,首先是因為受到政治、宗教、種族等方面的迫害,生命受到威脅,這點王立軍勉強說得上,但還有一點,如果申請者曾經參與迫害他人,則美國不會給與政治庇護。

“王 立軍是公安局局長,尤其在重慶的3年零8個月期間,在其手上受迫害的人、發生過的命案不計其數,美國怎麼可能給這樣的人政治庇護?”在高光俊接手的案子 中,也有位20多年經驗的派出所警察,雖然並未親自參與迫害人權之事,但因為他擔任戶籍警察,在申請政治庇護的法庭上,法官問:“你做戶籍警察時,遇到計 劃生育超生者怎麼辦”時,被告知必須如實回答的這位警察,答道:“如果遇到超生,會將名額上報”,因此,被法官和檢察官認定此人參與迫害之事,拒絕其政治 庇護申請,此案目前還在上訴。

不光從法律規定上來說,美國不能給王立軍政治庇護,從外交上來說也不合適。高光俊對《大事件》指出,當時,習近平就要訪問美國,美國沒必要因為此事得罪中國政府。

從 實際情況來看,王立軍在領事館停留時,領事館外也被大量軍警包圍,高光俊認為,中共不致於闖入領事館內搶人,但美方可能一方面安撫王立軍,另一方面也與中 國政府達成某種協議。“從後果來看,我相信,這件事中國政府更應該感激美國領事館的作法,因為,成都總領事館始終都沒有暴露太多信息,也沒有將王立軍硬收 在領事館中。”

部分美國國會議員批評奧巴馬政府所做的決定,認為應該給王立軍政治庇護,因為王立軍可能提供有價值的情報信息,如海伍德死因、中共內部運作機制等。高光俊對《大事件》表示,王立軍對國家安全情報的作用不是太大,他只是地方的公安局長,並非安全部官員。

從以上幾點來看,高光俊認為美國拒絕王立軍的政治庇護是很自然的事。(《大事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