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2日星期五

日媒:谷開來承認殺人將被起訴

童倩   BBC中文網日本特約記者

日本親中大報《朝日新聞》周五(6月22日)報道,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已承認殺害協助她向海外轉移資金的英國人海伍德。

報道稱,基於此,中國當局已決定起訴谷開來,並開始調查薄熙來本人當時是否知道谷開來的連串行為。

傳達內部報告

報道引述多名中共內部有關人士透露的消息說,中共中央辦公廳已匯總了有關的內部報告書,傳達到黨中央高層。

消息說,谷開來被拘留在中國東北部某個政府設施內接受調查,她說明殺害海伍德是「精神上被逼迫導致」,並供述了具體的殺人經過。

《朝日新聞》在國際版用四分之一的版面報道說,谷開來承認90年代前期開始到被捕前,她利用薄熙來的地位,收受有關企業的現金。

為了隱藏這種非法收入,她向用親戚和朋友名義在美國、英國開設的銀行賬戶轉移了60億美元,海伍德協助開設賬戶和貨幣兌換等。

調查範圍廣泛

《朝日新聞》報道中還說,中共當局調查薄熙來、谷開來的搜查行動不僅擴大到薄熙來出任遼寧省大連市市長期間的親信,逮捕了幾十名當時市委官員、秘書、司機等集中調查案件。

報道還說,與薄熙來見過面的一些企業高層、藝人等幾百人也被調查、搜查與薄熙來的關聯性。

報道最後說明也涉嫌協助谷開來轉移資金的法國人建築師多維爾在柬埔寨被捕後,中國和法國都要求柬埔寨引渡,正引起中法之間新的外交問題。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