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2日星期五

薄熙来曾划出的官德底线

【多维新闻】随着十八大的临近,中共官媒连续发文倡官德、政德,渲染刻意贯穿了整个地方党代会前后。中共最高领导人胡锦涛多次强调,“党的干部标准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德的核心是党性”。外界认为中共在借“薄熙来事件”发生之际整饬中共官员官德作风。

但是事实上,薄熙来也曾对管的发表过自己的认识和见解,据《重庆日报》报道,薄在2007年的重庆市经济工作会议上,对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他说,对于干部而言,要拓宽自己的视野,不要只局限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要看重庆、看西南,进而看中国、看世界。要有较高的奋斗目标,不要低标准、一般化。要有实干精神,拿出愚公的劲头,绝不能只讲空话,当“甩手掌柜”。要廉洁自律,“多干好事,少干错事,不干坏事”。

在这里,薄熙来所倡导的“多干好事,少干错事,不干坏事”,就是为官必须恪守的官德底线。但事实上,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薄熙来反而没有做到这些。首先是治家不严,其妻子谷开来甚至涉及对于英国人海伍德的谋杀案中。其次虽然目前对薄熙来的调查只是停留在党内,并未移交司法机关,但是外界普遍认为薄熙来会有经济问题,尤其是与薄过从甚密的大连实德董事长徐明被带走调查一事更夯实了外界对此的猜测。第三薄在重庆的执政政策被认为与中央精神不符,打黑过程中出现违反民主法制情况,这也被认为是导致他“落马”的最关键因素。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对于中共官员来说,官德不应只是表面文章,而更应该通过切实的制度保障、严厉的党纪国法、高度的自我意识来保证官德。


(佑安 撰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