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19日星期二

李旺阳离奇死亡事件 令胡锦涛七一赴港面临尴尬

湖南邵阳“六四”亲历者李旺阳于6月6日离奇死亡后,中国大陆、香港和世界其他地区的抗议活动愈演愈烈。6月10日,2.5万香港市民走上街头,要求彻查李旺阳死亡真相。与此同时,“七一”在即,有消息指胡锦涛将到港参加“香港回归”15周年活动并为梁振英新政府监誓,也有诸多香港民间团体准备扩大今年(2012年)的“七一”游行规模,要求北京彻查真像。有分析认为,2012年的七一香港大游行很有可能规模超前,令胡锦涛赴港面临尴尬。

李旺阳“被自杀”再令舆论哗然

与乌坎薛锦波之死、山东陈光诚投奔美国大使馆相似,李旺阳疑“被自杀”再次引起全球媒体关注,引起舆论哗然。

李旺阳在1989年“六四”期间担任邵阳工自联主席,后被湖南地方政府指反革命宣传煽动罪,被判入狱13年(1989年-2000年6月8日),至2001年再被判颠覆国家政权罪囚禁10年(2001年5月6日─2011年5月5日),累计共被囚禁达22年,是因六四事件而囚禁时间最长的政治犯之一。2011年5月5日,李旺阳刑满出狱,重病缠身,其患严重心脏病、甲状腺亢进、左眼失明、颈椎及腰椎病,而且双耳已经完全失聪,身体不能自理,只能抬回家中,其后转往大祥医院接受治疗。5月22日,在朋友帮助下,李旺阳脱离了监视,接受香港媒体采访,6月6日,在湖南邵阳市一间医院被其亲属发现身亡,他的死因受到质疑。

在李旺阳之死疑点重重的背景下,当地政府匆忙焚尸及软禁其家人、拘禁支持者的作法激起港人怒火。香港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介绍,香港民众对“八九民运”及目前大陆民主、维权运动愈加关注和支持。2012年的6月4日,有超过18万的港人参加了纪念“六四”烛光晚会。6月10日,2.5万香港市民走上街头,要求彻查李旺阳死亡真相。

7.1在即,有民间团体准备以“要求彻查李旺阳死亡真相”为今年的游行主题,要求北京彻查事件。为了要向中央施压彻查湖南工运领袖李旺阳离奇自杀的真相,香港支联会主席李卓人甚至说,“胡锦涛去哪,我们就追到哪”。有评论人士认为,2011年,香港七一游行人数为21.7万人(民阵数字,警方则表示是5.1万人),一旦2012年的七一游行达到30至50万人,超过往年数字,将会使得赴港参加回归庆典的胡锦涛面子上很尴尬。

湖南地方政府捉襟见肘

相比于李旺阳事件之初警方将死因定性为“上吊自杀”,时隔5天之后,当地警方向多家香港媒体发传真改口称李旺阳是“意外死亡”,并未再提“自杀”这一说法。大多数声援李旺阳的人士认为,这只不过是邵阳警方迫于“舆论压力”的一种说法,并没有给出令人满意的答案。

邵阳政府在6月10日向香港传媒发表一份报告,内容指李是“意外死亡”,但却没有再提“自杀”的说法,又强调地方政府是应亲属要求将遗体火化安葬,而验尸专家在李的身上并无发现其他伤痕,确切死因待广州中山大学法医的结论。

不过与此同时,李旺阳的妹妹李旺玲和妹夫赵宝珠依然失去踪影,而李旺阳生前好友们的生活行动亦遭到严密监控,官方的声明只是一面之词,传媒无从求证。

曾提出要现场监督尸检的湖南民运人士不但不获准前往,更一个个“被失踪”。目前出面回应李旺阳之死的仅是大祥区政府,但不单是邵阳市、湖南省,甚至整个国家的维稳网络都在行动,全国各地都有关注者被当地国保公安谈话警告。被多名政府人员软禁在自家茶馆的尹正安表示,很多细节要问当事人李旺阳妹妹,但现在大家都联系不上他们。

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政府新闻办公室6月10日向多家香港媒体发传真交代李旺阳事件,宣称医院闭路电视显示李死前除病友、医务人员外,没其他可疑人进入该病房;而公安在6月8日聘请内地著名法检专家、广东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副主任罗斌等四名专家,为李旺阳验尸,并邀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全程见证、录影。声明辩称李旺阳遗体是应亲属要求在前日火化,并在他妹妹李旺玲、妹夫赵宝珠和亲友代表参与下安葬。

网友看到此新闻后,再在网上要求邵阳当局公开录像、参与的人大政协委员、传媒名单及让失踪多日的李旺玲、赵宝珠“亲证”该过程。目前邵阳官方暂无回应。与此同时海外的一些中文媒体也在质疑湖南省的官员对此事仍然沉默应对,并认为“这种消极和山东政府在陈光诚事件上的做法如出一辙”。

同时,被湖南地方政府委托的广州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此前曾为死在看守所的汕尾乌坎村民代表薛锦波做过死因鉴定。薛锦波的女儿薛健婉说,她至今对那份鉴定报告“不相信”,批评地方政府指定的法医绝不可信。而李旺阳的好友亦坚称,“只要是政府请的就不可信”。

中央再被推到风尖浪口

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中国并未对李旺阳猝死事件进行官方表态,但在越来越多民间人士助推的“巨大舆论”压力之下,6月11日,香港官员打破沉默,开始对李旺阳事件表示出关心。

港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6月11日表示,希望那些接近中央的人士如人大、政协代表可以反映香港人对李旺阳之死的关注。香港工联会会长郑耀棠称,已经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去信吴邦国,要求责成相关部门彻查李旺阳真正死因。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也表态称,希望李旺阳事件真相“水落石出”。香港多名人大政协代表也表示,已经致信人大和中央要求调查真相。

有评论认为,邵阳政府对于李旺阳的处理措施在某种程度上与此前的陈光诚事件一样,当时舆论普遍认为山东地方政府瞒天过海、践踏法治是酿成事态走向恶化的主因。在陈光诚出逃美国驻华大使馆之后,中共中央不得不替山东地方政府收拾烂摊子,和美国交涉并出面挡了不少流言蜚语,让中央处于一个极度尴尬不利的局面。

有消息透露,北京已经开始介入李旺阳死亡原因的调查。在前有乌坎风波,后有陈光诚事件的背景下,中央会如何处理此案,外界拭目以待。

消息来源:多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