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19日星期二

海伍德案流傳版本有許多值得質疑之處

大事件記者 柯宇倩

海伍德案疑點

1. 家屬同意不驗屍就火化?

由於中國政府並未公佈海伍德案詳情,因此,對此案的推斷主要根據目前外界流傳的版本,這些版本也有許多值得質疑之處。

高光俊對《大事件》解釋,發現海伍德於重慶市死亡的那一刻,負責重要案件的重慶公安局刑偵總隊第一大隊就會接到通知,開始做犯罪現場勘查,之後做出初步判 斷,看死者是正常死亡或他殺,如屬於謀殺,會接著展開進一步調查,如屬於正常死亡,將通知死者家屬,家屬簽字後,再進行火化、埋葬。

此案一開始稱,海伍德死於心臟病,之後由海伍德妻子王露露簽字,將海伍德遺體火化,海伍德其他在英國的家屬則沒有發表相關聲明。高光俊表示,另一種方式是,即使家屬並未簽字,但中國政府認為有必要,也可強行火化。

此外,海伍德和王露露是在谷開來介紹下才認識的說法,高光俊也認為不準確。“王露露是大連人,一種說法是,谷開來把王露露介紹給海伍德認識,現在看來,其實是王露露和海伍德先結婚,之後才認識谷開來。”

2. 海伍德死於氰化鉀中毒?

致海伍德於死地的氰化鉀,是現場初驗時就能發現的化合物。高光俊對《大事件》表示,氰化鉀是一種無色或白色的晶體,有杏仁味,在工業上使用時,有時會刻意 在氰化鉀中添加刺鼻的味道,讓人提高警覺。氰化鉀熔點600多度,一般人體攝入超過100毫克的氰化鉀,就有致命危險,能幾分鐘內造成死亡。

高光俊解釋,攝入氰化鉀者首先會進入刺激期,有頭疼徵兆,接著是呼吸困難期,將感到胸悶,第三個階段會產生痙攣、瞳孔放大等症狀,第四步是麻醉期,人會昏迷、大小便失禁,最終死亡。

氰化鉀中毒的特徵之一是嘴唇、指甲發乾,顏色烏黑,高光俊認為,雖然氰化鉀容易溶入身體的各部位,因此比起一般毒品,氰化鉀的化驗要難一些,但對於有法醫、偵察經驗的人來說,要查覺出氰化鉀的存在仍非常容易。

高光俊相信,接到海伍德案的報案時,王立軍也到了現場,雖然公安局長親自到現場並非普遍現象,但由於死者是海伍德,高光俊相信,辦案人員瞭解死者的背景,會通知王立軍到現場。王立軍應也能很快看出死者是氰化鉀中毒。

但氰化鉀是管制品,一般人無法取得,雖然工業用氰化鉀相對容易得到,但氣味濃烈刺鼻,容易被察覺出異狀,因此,海伍德是服下氰化鉀死亡的說法,高光俊也持保留態度。

3. 強迫海伍德吞下氰化鉀?

坊間流傳的一個版本是,海伍德先喝下有毒飲料後吐出,接著被兩人按倒、強灌氰化鉀致死。高光俊認為這個版本不太可信。“海伍德是將近1米8、正值41歲的 壯年,張曉軍個子1米7左右,一直給薄一波當個警衛而已,壓制海伍德,絕對不是張曉軍做得了的,一定是很多人一起才有辦法做到。”

高光俊對《大事件》表示,氰化鉀一大特點就是,容易害別人,也容易傷害自己,若一不小心吸入,對自身也有危險。因此,使用氰化鉀的人都非常謹慎,且有一定 的技術,如國際高級間諜。德國納粹的二號人物戈林被捕後,在被判處絞刑前兩小時服下氰化鉀膠囊自殺,希特勒情婦愛娃也以氰化鉀自殺。

此外,高光俊說,若海伍德生前曾有過掙扎、喊叫,儘管處在旅館房內的私人空間,仍可能讓外頭的服務員察覺到不對勁。

4. 谷開來煲湯讓海伍德喝下?

另一個版本是,谷開來以過生日為由,要求和海伍德在賓館房間內獨處,谷開來接著帶了摻有氰化鉀的湯前往賓館,讓海伍德喝下後,眼看著他斃命再離開。

高光俊對《大事件》分析,如果是這個版本,則湯汁的殘留物、海伍德的排泄物、谷開來親自作案等,都可能為此案留下許多證據。

選擇賓館作為作案地點,也是疑點之一。高光俊說:“現在中國好一點的賓館,幾乎都有24小時監控錄像,我不相信谷開來連這點都不知道,她會自己把湯罐送進去、又最後一個離開?”

大事件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55?apKey=fedd22f528

高光俊畢業於西南政法學院(現西南政法大學)刑事偵察系,西南政法學院是當時中國唯一的一所重點法學院,有中國法學界的黃埔軍校之稱。1979年,高光俊進入西南政法學院時,正逢中共建政以來第一次招收刑事偵察專業學生,因此許多人在進入西南政法學院前,不知道有此專業。

“我們原先都是報法律專業,進去後,約100個人被選入刑事偵察專業。”校方給與學生一個月的選擇期,有人回到法律專業就讀,有人則留在刑事偵察專業裡, 高光俊和現任重慶市公安局局長何挺都屬於後者,也有人從法律專業轉到刑事偵察專業,現任的公安部副部長楊煥寧就是從法律轉刑事偵察。

刑事偵察專業的學生,畢業後由公安部統一分配在全國公安系統工作,高光俊1983年畢業後,公安部從97名畢業生中挑選11人到北京公安部,高光俊是其中 一人,他被分配到北京中央人民公安學院(現中國人民公安大學)的公安二室(現偵察系),教授刑事偵察。期間高光俊曾參加中國公安統編教材委員會的系統教材 編寫,且有近一年的時間在北京公安局工作。

1989年的64天安門事件中,高光俊因為策劃北京警察上街遊行,於1991年被逮捕,之後成功逃脫,1993年抵達美國,繼續攻讀法學碩士,之後,考取紐約執業律師執照,從事法律工作至今。

由於西南政法學院許多學生畢業後都服務於中國的重要機關,高光俊在中央人民公安學院培養出的學生,如今也幾乎都在中國公安系統工作。因此,高光俊所認識的 中國法學界,特別是公安系統人士較多,加上王立軍、薄熙來事件的發生地,正是高光俊求學之地,重慶的公安法司人員有八、九成畢業於西南政法學院,使得高光 俊對薄王案有更深一層的瞭解。((大事件)



175_2012050121390816668.jpg (295×469)
高光俊1983年畢業於西南政法學院(現西南政法大學)刑事偵察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