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16日星期一

經濟調控 「一攬子」或「一籃子」?

香港特派員李春

大陸經濟早前有個熱門詞彙,叫「一攬子計劃」,當時不少人認為這「一攬子」是否用錯了,應該用「一籃子」吧?其實「一攬子」對,是中體,「一籃子」錯,是西用。

因為「一籃子」是經濟界由英文「basket of currencies」、「package deal」等套過來的。更重要的是內涵,「一攬子」是整體,是無奈的有好有壞;「一籃子」是局部,可蘿蔔白菜各選其愛。

現在把這「一攬子」和「一籃子」拿出來說,是因為大陸經濟又面臨一個關口。

國家統計局剛公布6月和上半年宏觀經濟數據,這些數據大部份「超出預期」,也就是經濟界沒有估計到的壞,簡單點說,成長「破八」、物價「破二」,外需不振,內需乏力,生產放緩,投資看淡。這宏觀經濟沒有一點好的地方。難怪有人說,溫家寶一頭煙,國務院一身汗。

數據超出預期的糟,也沒有多了不起,問題在於這是不是「底」,也就是經濟最壞的狀態,大家心裡沒底。於是分兩大派,一派看好,一派看糟。當然,林毅夫那樣「再快20年」的經濟學家,現在基本上成了笑談,現在看好看糟的兩派,都有其真材實料的說法。

看好看壞爭的是什麼,要爭出一個對經濟走勢的判斷,來影響宏觀調控政策的敲定。看好的說,這就見底了,再往下看,叫經濟逐月回升,形勢步步看好;看糟的說,那底說重是深不可測,說輕是打橫行走,危機在前。

由這層爭議引出另一層話題,宏觀調控要不要再一個「一攬子」。初一聽,有些令人害怕,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曾提出了一個「一攬子計劃」,結果遺患甚多,今天大陸經濟出的問題,半數源之於他。再來一個?豈有此理。

再一聽,原來不是計劃而是政策,國務院正謀劃在宏觀調控上,要有「一攬子政策」,來應對經濟的大幅下滑,以及可能的風險和危機。

如 果真是這樣,有兩個題。政策的調整,當然比計劃的制定好,因為政策還是比較市場經濟的,而計劃就如2008年面世的,比較是計劃經濟的。現在提「一攬子政 策」,如果是貨幣政策、財政政策、產業政策的調整,相信可以接受,但須防由政策的調整,還魂計劃的出籠,特別是政策到地方就變成計劃。

更深點看,現在應該要「一攬子」,還是提「一籃子」?關鍵在於對形勢的判斷。如果危機深重,勢若水火,當然可以用「一攬子」。如果問題沒那麼嚴重,可能還是有選有擇的「一籃子」更好。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