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16日星期一

中国网友爱民主 认同三权分立

   来源:旺报
   
          政治学者、湖南湘潭大学哲学与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李开盛日前发布一项调查指出,大陆网友普遍认同「民主、叁权分立」的西方政治制度,而不认同大陆的政治制度。大多数的受访者认为,「腐败」是大陆当前最大的挑战。
   
      该调查名为《大陆网民的政治与社会认知──基于互联网的调查》,初步结果日前被发布在「共识网」上。
   
      在「基本政治认知」部分,受访者最认同的政治人物前5名依次是周恩来(36.13%)、华盛顿(35.64%)、胡耀邦(34.68%)、邓小平(30.79%)和林肯(23.91%)。
   
      最不认同的5名政治人物则依次为希特勒(49.41%)、史达林(46.54%)、金正日(45.54%)、毛泽东(41.84%)和格达费(24.19%)。
   

  对共产制认同度低
   
      对政治制度的评价,受访者最认同的国家前5名依次为美国(71.98%)、瑞典(32.38%)、英国(30.76%)、德国(28.81%)和新加坡(27.51%)。
   
中国网友爱民主 认同三权分立

   
      政治制度最不受认同的国家中,以共产党国家为主,前5名则依次为北韩(73.62%)、大陆(54.12%)、伊朗(32.38%)、越南(11.33%)和巴基斯坦(11.16%)。
   
      在回答「您认为最重要的政治价值」这一问题时,民主、自由、平等依次排在前3名,而法治、人权和宪政亦获得相当的支持率。
   

  不赞成重庆模式
   
      西方政治架构「叁权分立」经常饱受大陆官媒批评,但在此调查中,完全接受官方有关叁权分立是「西方的一套,坚持不能搞」那一套说词微乎其微,仅1.49%。
   
      而认为叁权分立「有其合理性,可以借鑑」的网友高达67.64%。还有28.4%的网友认为「应该完全学习西方」。
   
      而大多数受访者认为,当前大陆当局最大的挑战是「腐败」、「民主化程度不够」和「社会不公」。
   
      网路目前已成为大陆民众表达想法的重要途径,在经常使用的网路工具选项中,微博、即时交流工具和论坛分居前叁名。
   
      此外,该调查启动的前3天即4月10日,新华社正式宣布对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停职调查的消息,一度轰轰烈烈以「唱红打黑」为特徵的「重庆模式」正式落幕。
   
      该调查特地列入「重庆模式」选项,结果受访者持不赞成(很不赞成+较不赞成)态度最多,达49.89%;保持中立者其次,为20.33%;但赞成(很赞成+较赞成)亦达15.71%。
   
      上述调查在问卷星网站进行,时间从2012年4月13日0时起,至2012年5月13日0时截止,共得样本4697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