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22日星期日

栗战书取代令计划任中办主任,曾任职习近平老家

    路透社称栗战书具改革思想 中央充分肯定其工作

    新华网7月18日报道称“日前,中央对贵州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进行了调整。赵克志同志任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同志不再担任贵州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
   
    7月18日,贵州省召开领导干部大会,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在会上宣布了中央决定,称这次调整,是中央根据工作需要和贵州省领导班子建设的实际,经过通盘考虑、反复酝酿、慎重研究决定的。”
   
    路透社引述三个消息人士称,具有改革思想的栗战书可能会调到北京,担任重要职务。
   
    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张纪南宣布中央决定,其中提到“栗战书同志为贵州的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央对栗战书同志在贵州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栗战书是团派吗?

    有媒体以栗战书曾任共青团河北省委书记推测他是团派的人,这个理由太牵强,因为中共高层哪个没做过团员、团干部?
   
    种种迹象显示,中国官场原来的所谓“江派”、“胡派”(团派)没有意义。首先,胡锦涛不是拉帮结派的性格,虽然这样的风格显示其一种特有的正派品质,但在中 国目前体制下,官场上的吃饭喝酒拉近关系还是很重要的。因此,很难说有真正“胡派”的存在。另外,中共过去几十年的重大人士变动和斗争,路线之争因素更 大,往往涉及的是中国走哪条路的问题。中国现在处在一个最重要的历史关头,对高层的分析用路线立场分类更为合理,博讯在6月曾发表一篇评论文章,其中透露,中国薄熙来的垮台,使得中国政治从新聚合为改革派与反动派之争,“改革派”、“反动派”应该是中国目前的两大派别。
   
    路透社引述两名匿名消息人士称,“除了共青团系背景外,栗战书与下任总书记大热人选习近平也关系密切,因此有望成为下一任中央办公厅主任。”
   
    从栗战书的履历看,他自在1998到2002年在陕西任职,曾在习近平的老家山西任市委书记。另外,习近平在2011年5月曾到贵州考察10来天,期间由栗战书陪同,可见他和习近平关系不错。
   
    在18大前确认办公厅主任一职的安排,应该是习近平提名,得到了胡锦涛的批准。
   
    令计划何去何从?
   
    历届办公厅主任多数成为政治局常委:邓小平、杨尚昆、汪东兴、姚依林、胡启立、乔石、王兆国、温家宝、曾庆红、王刚、令计划。这些历届中央办公厅主任中,只有王兆国(受胡耀邦的影响),王刚未能成为常委,其他的都是权倾一时的国家领导人。
   
    最近的人事安排看,令计划不再出任中央办公厅主任一职。知情人士透露,令计划确实受到儿子车震死亡事件的影响,因为事发后连胡锦涛都被隐瞒,处理方法涉及违法。这样看来,令计划最可能的职位是政协副主席,类似于上任王刚的位子,但会不会是政治局委员还是未知数。
   
    资料:栗战书最新简历

    来源: 新华网
   
    栗战书曾任习近平老家任职 将任中央办公厅主任

    男,汉族,1950年8月生,河北平山人。1975年4月入党,1972年12月参加工作,河北师范大学夜大学政教系毕业,在职大学学历,高级工商管理硕士。
   
    1971—1972年河北省石家庄地区财贸学校物价专业学习
   
    1972—1976年河北省石家庄地区商业局办公室干事、副主任
   
    1976—1983年河北省石家庄地委办公室资料科干事、科长(其间:1980—1983年河北师范大学夜大学政教系学习)
   
    1983—1985年河北省无极县委书记
   
    1985—1986年河北省石家庄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
   
    1986—1990年共青团河北省委书记(其间:1988年2—8月中央党校党建理论培训班学习)
   
    1990—1993年河北省承德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
   
    1993—1997年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1992—1994年中央党校函授学院经济专业学习)
   
    1997—1998年河北省委常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1998—2000年陕西省委常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1996—1998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财贸系商业经济专业在职硕士研究生课程班学习)
   
    2000—2002年陕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2002年1—4月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
   
    2002年4—5月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2002年5月—2003年12月陕西省委副书记,西安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2003年12月—2004年10月黑龙江省委副书记
   
    2004年10月—2007年12月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副省长、党组副书记,省行政学院院长(其间:2005—2007年哈尔滨工业大学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专业学习)
   
    2007年12月—2008年1月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副省长、代省长、党组书记,省行政学院院长
   
    2008年1月—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政府省长、党组书记,省行政学院院长
   
    2010年8月任贵州省委委员、常委、书记,9月补选为贵州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主任。
   
    2012年4月-7月,任贵州省委书记。
   
    第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
   
     互动百科:中共中央办公厅 - 简介

    中共中央办公厅,简称中央办公厅,是直属于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从中国共产党建立初期就存在,以前曾称为中央秘书厅。
   
    中 央办公厅的职能范围往往根据中共中央和中央政治局的情况而变化,主要负责中央主要领导人的秘书、后勤等工作,理论上没有直接参与党和政府高层事务的职权。 但是由于办公厅历来直接负责包括领导人医疗、保安、通信、档案等日常事务的组织,其实际影响力往往远远超过其名义上的范围。
   
    中 央办公厅的负责人称中央办公厅主任,虽然名义上只掌管秘书后勤等非政治性工作,实际上政治人物在出任此要职之后,由于近距离接触最高领导人并掌握一系列政 党国家机要,不但是最高领导人的亲信,而且往往之后被提升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成为中共和中国的最高领导人的一员。最著名的办公厅 主任之一汪东兴就是毛泽东的“贴身保镖”,在毛泽东死后“粉碎四人帮”的行动中利用掌控的中央警卫局对中国政治的发展起到了重大影响,基本直接结束了“文 化大革命”。

    中共中央办公厅 - 主要职能
   
    中共中央办公厅为党中央、中央直属机关各部门和地方各级党组织服务的办事机关,为党中央、中央直属机关各部门和地方各级党组织服务的办事机关,在党中央的直接领导下工作。设置始于建党初期,当时称中央秘书厅。
   
    负责党中央文秘、会务工作,中央重要工作部署贯彻落实的督促检查,中央指示、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的转达和催办落实;负责全国党政系统的密码通信和密码管理,负 责中央文件和机要文电、信件的传递工作,承担全国有关商用密码的科研、生产、销售、使用等管理工作,负责全国密码保密工作;负责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安全 警卫、医疗保健,担负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活动场所的警卫任务;围绕中央总体工作部署,收集信息、反映动态、综合调研,承担部分中央文件、文 稿的起草、修改和中央文件的校核工作;负责为中央制定党内法规和领导国家立法的具体服务工作;负责中央档案资料的接收、征集、整理、保管、利用和研究,负 责全国档案事业行政管理;归口管理党中央直属各部的后勤服务,联络、处理中央各部门共同性的社会事务工作;承担中央交办的其他事项等。

    中共中央办公厅 - 历届主任
   
    邓小平(1954年2月-1956年9月秘书长职位撤销)(中共中央秘书长)
   
    杨尚昆(1949年10月—1965年11月),最高职权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央军委第一副主席兼秘书长。
   
    汪东兴(1965年11—1978年12月),升任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副主席。
   
    姚依林(1978年12月—1982年4月),升任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常务副总理。
   
    胡启立(1982年4月—1983年6月),升任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
   
    乔石(1983年6月—1984年4月),升任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王兆国(1984年4月—1986年4月),后短暂出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但受当时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下台的影响,曾被外调为省长,2002年后重新入选中央政治局。1996年至2003年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现出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
   
    温家宝(1986年4月—1993年3月),唯一一位经历了三位中共中央总书记的办公厅主任,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
   
    曾庆红(1993年3月—1999年3月),升任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2007年后逐渐结束各职务。
   
    王刚(1999年3月—2007年9月),2007年9月成为中央政治局正式委员后停止兼任中央办公厅主任。现出任中国政协第一副主席。
   
    令计划(2007年9月至今),于2007年10月中共十七大上出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

[博讯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