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22日星期日

深深焦虑 胡锦涛取消他最后一次的重要讲话

    来源:法广网
  
      ——中共政治/中共为身份认同问题而焦虑
  
      中国正面临「经济和政治转型」,而中共也为身份认同问题而焦虑。七月一日是执政中共的党庆,而北京没有开大会,总书记胡锦涛亦取消了「重要」 讲话。自二零零六年建党八十五週年纪念,中共中央年年举行党的生日纪念活动,总书记有重要讲话。唯独今年,在「十八大」换届前夕,胡锦涛取消了他最后一次 纪念党的生日的重要讲话。
  
      另一问题是全国发生群体性事件。邓小平说过:「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这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如果搞两极分化,情况就 不同了。民族矛盾、区域间矛盾、阶级矛盾都会发展,相应地中央和地方的矛盾也会发展,就可能出乱子。」二零零三年全国发生群体性事件六万起,二零零八年是 十二万起。而二零一零年发生了十八万起抗议和骚乱等群体事件,较十年前增加了三倍以上。
  
      过去的一年,颇多重要事件发出历史的回声。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週年、辛亥革命百週年、「入世」十週年……历史的刻度,让共产党以更大的尺度考 量自己的身份:中共是谁?中共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上海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特约研究员张伟表示,社会主义以苏联为代表的经典期,提出的社会主义方式一是 消灭私有制,二是一党专政,这段历史已经走过了。「未来的路不管怎麽走,必须进一步摆正的是,执政党代表什麽?为了什麽?」 
  
深深焦虑 胡锦涛取消他最后一次的重要讲话

      中国问题专家蒯辙元表示,下任总书记「习近平执政,首先还是要面对走什麽路举什麽旗的问题,深化改革中,共产党的身份认同至关重要。」而已改 革开放三十多年,中国不得不面对的是贫富两极化、贪腐久治不癒、黑社会猖獗等问题,社会更关心的是「为人民服务」等共产党价值在多大程度上值得肯定?新时 期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到底是什麽?是否仍然需要维护共产党的创党价值?中共建党九十一週年,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后,共产党是谁?代表谁?为了谁?身份认同不 得不重新提出思考,这关系到,作为领导中国六十三年的唯一执政党,还能将红旗打多久!身份认同的焦虑挥之不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