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25日星期三

降雨量未达红色预警 传水库放水致惊人死亡

【大纪元2012年07月25日讯】微博不断传出新的尸体发现个案,北京暴雨目前官方仍将死亡人数定格在37人。网传仅野三坡光霞庄地区死亡人数就达4位数。而民众不断通过微博透露,在本次北京暴雨中房山、十渡等 地成为重灾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当局将水库放水。同时,北京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称,降雨量未达红色预警,故未发暴雨红色预警。
  
为何不发布红色预警

为何不发布红色预警,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郭金兰7月21日称,按照规定,预警信号都是具有时效性质的。当预计未来3小时内降雨量 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时,可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当预计未来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0毫米以 上且降雨可能持续时,可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郭金兰表示,从当日的统计数据看,当日18时全市平均雨量为74毫米,并未达到100毫米。到当天21时,全市平均雨量达到134毫米,也就是说,晚上三个小时内,增加的雨量为60毫米,也未达到100毫米。
  
“两小时眼睁睁看着道路变成河”

“灾难到来的速度实在太快了,几乎没有反应的时间。”时隔数日,回想起这段经历裴先生依然感慨连连。 短短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市民裴先生眼睁睁看着面前的一条路变成了河流。
  
7月21日晚上6点,裴先生和家人驱车来到房山区燕山北庄路的一家饭店就餐。“一路上都在下雨,不过还不算太大,我把雨刷器调到2挡就能够看清路况。”裴先生说。
  
裴先生回忆道,大约晚上7点左右,饭店门前的北庄路积水已经迅速到了膝盖位置,而且水流速度也开始加快。“等到晚上8点左右,我再往路面上一看,感觉情况不对了,这不仅仅是下暴雨这么简单,而是转变成了一场灾难。”

裴先生回忆起当时惊险的一幕,仍然心有余悸, “那时水位差不多能淹到汽车的发动机盖,我眼看着一辆车在水里熄火,车主刚刚从车里钻出来,车就被水流冲出去20多米。还有辆面包车被水冲走,打着转儿撞 倒了一个路牌。”
  
“那会儿,饭店前面已经不是道路了,绝对是条河。印象最深的是有个人随着水流被冲过来,在水里挣扎,一辆车被水流推着向他撞过去。虽然他躲得比较快,避开了, 但还是被水裹挟着冲走了。”裴先生说,由于水流过于湍急,人被冲走几乎是短短一瞬间的事,很多在饭店里的人都无法施救。
  
22日深夜零时左右,随着雨势变小,饭店的水位也降到了膝盖左右,裴先生一家抓紧时间回到车上。
  
一场暴雨能死多少人?
 
一场暴雨能死多少人?这个是北京政府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具体死多少人不重要,他们考虑的是对于暴雨引发死亡人数多少合适,既不能太少激怒百姓,又不能太多让政府没面子。所以统计死亡人数只是个表面任务,至于最后公布的数字是开会讨论决定的。死亡人数的确定要体现灾难,胜利,和谐。
  
网传仅野三坡光霞庄地区死亡人数就达4位数。而有网友还指出,在本次北京暴雨中房山、十渡等 地成为重灾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当局将水库放水。并上传了大量视频作为证据。

一位房山区的网友@TINA_MJ称,“现已有确切消息,10分钟前在野三坡的亲朋打电话告知,野三坡光霞庄地区死亡人数已达到1000人以上,这是可以确切肯定的可靠消息!其他村庄尚不知情,只是至今为止确定下的数位!!!!”
  
@TINA_MJ24日晚还称,“房山80万受灾群众,你说有多少失去亲人的灾民?不想多说,时间证明一切,等通讯恢复正常,消息自然流出!”
  
实名注册为北京中视晨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央视)副导演@directorCCTV称,“现在山顶上,尽量找到了信号,不知你们能不能收到,我得家里人都没 事,都很安全,目前村子里仍有游客被困,刚刚经过一个叫不出名字的地方,一条水沟里全是尸体,听说是在井下工作的人我没有勇气去看,在这里祈祷他们,一路 走好!大家能收到吗?不知发出去了没。”
  
实名注册为左志坚的网友称,“死亡数字迟迟不肯更新,恐怕就是因为数字太巨。市区地下室的北漂、桥下的上访户们、京郊房山、河北涞源的农村、山中的游客、乃至地下的矿井,都是密度大且极度危险的人群。希望不要上四位数。”
  
@ 浅love蕊蕊:麻痹的,你知道房山死了多少人了么,*你妈的,牛口裕水库旁边的村庄都没了,政府为了不让水库决堤,就往外放水...瓦井就死了10多 人,石窝张坊那边就更别提了,草,生活都困难了。青龙湖上面飘得什么,你知道么,还预报及时...预报及时还死那么多人...
  
@新闻哥: 【北京紫荆关水库再开闸泄洪】(转)记者王小奕:最严重的应该是野三坡和百里峡,房屋完全冲塌,岸边很多警察打捞尸体,曾有一旅游大巴亮着车灯卷入洪水中,伤亡人数难以估计,很多十渡找到的尸体都是上游冲下去的。
  
搜狐CTO、搜狗CEO王小川在微博上留言称已经得知死亡人数的确切资讯。“今晚得知了北京大雨死亡的人数,震惊,10秒钟说不出话来了,超出我任何理性、 感性、认知、想像。政府过两日会公布资料,我无胆说出来。就一场大雨,还是在首都。这个苦难的民族。”

责任编辑: 姚久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