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25日星期三

北京警方将严打“攻击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网络言论

上海特约记者:曹国星

     中共省部级高官专题研讨班周二开幕,在决定未来十年权力分配格局的中共十八大即将在今年秋天召开的背景下,北京市官方召开召开北京暑期网络环境整治工作部署会,宣布将于7月底至8月31日开展暑期网络环境整治行动。
   
    会上,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市公安局长傅政华表示,将严厉打击“利用互联网从事贩卖违禁物品,制造和传播政治谣言,攻击党和国家领导人及现行体制”的网络言论,对情节轻微的将予以公开警告,情节严重的要“严厉打击”。
   
    对北京警方这一警告,北京律师张兴在微博上评论说,什么叫“攻击党和国家领导人”?言辞“攻击”不就是批评吗?但中国宪法第四十一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有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执法依据是什么?
   
    目前,总部设在北京,辐射中文互联网的百度、新浪等大型网络公司归口由北京市政府新闻办负责管制,几乎管制了中国绝大多数的社交媒体和新闻类的网站。该部门的上级领导除了国务院新闻办外,则归口到中共北京市宣传部。
   
    此次会上,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鲁炜发言呼吁,北京各大网站“依法办网”,创造绿色、文明的网络文化空间。官办的北京网络媒体协会会长佟力强则“代表“网络媒体发出倡议和承诺,遵循“谁办网谁负责”原则,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提高管理水平。
   
    据北京市公安局长傅政华的介绍,公安机关肩负着净化网络环境的任务,未来将对经常传播有害信息、管理失控的网站依法停机整顿,并纳入“黑名单”; 并将增设网络110举报标识,在新浪、搜狐、网易等重点微博的网页目录上设置110举报平台,为网民提供开放式的交流和举报空间。
   
    傅政华在会上透露,目前,北京市公安机关已对239家在京重点网站的交互式平台建立了首都网警执法账户,初步实现了虚拟社会公开执法的有效覆盖,下一步还将加大力度。
   
    他要求京城各级公安机关创新工作,深入开展联网单位安全监管工作,有针对性地指导督促网站完善信息安全审核,建立违法有害信息过滤和报告制度。同 时,加强对互联网安全员的培训,探索建立以网络警察为主导,全体警察和安全员共同参加的互联网安全监管工作模式;加强网上公开警示工作,通过网警执法,对 传播、散布不良信息,涉嫌轻微违法的网民进行“公开处置”,以“提醒”网民自觉抵制“有害信息”的传播,加强网民“自律”。
   
    根据傅政华的数据,截至目前,北京公安系统已破获各类涉网案件3916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007人,清理网上“违法”信息36.6万条,处罚违规互联网单位7549家,有效维护了互联网领域的“稳定”。
    
    本文来源:法广中文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