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21日星期二

传薄熙来免全国人大代表资格 延后交法办

文章来源:

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20日被判处死缓后,因“严重违纪”被中共党内调查的薄熙来会否面临刑事指控,备受关注。有消息指,薄熙来最快将在本月底褫夺全国人大代表资格,可能涉嫌包庇罪及徇私枉法罪,在十八大前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有香港媒体21日的报道援引观察人士说,在薄谷开来两次庭审中,都未提到薄熙来的名字,这表明他不会被控直接参与海伍德谋杀案。不过,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认为,薄熙来仍有可能涉嫌包庇罪及徇私枉法罪。

报道指,薄熙来仍然是全国人大代表,若要接受刑事指控,按程序需要先免去人代职务。有传本月底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议,将正式免去薄熙来全国人大代表资格。

十八大预料在九月或十月召开,有外电引述分析人士称,中国政府逼切希望在领导层换届之前,宣布对薄熙来的处理决定,但就如何处理薄熙来问题上,存在一定分歧。

由于薄谷开来未涉及经济犯罪,有人猜测薄熙来或避免过去陈希同、陈良宇两名政治局委员所涉及的经济罪。但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指出,目前党内尚未对薄熙来做出处理决定,按照惯例,薄熙来会在党内决定后再考虑移交司法机关,不排除追加经济犯罪的可能性。

《华尔街日报》引述观察人士指出,如果薄熙来仅受到党内处理,相关处理决定可能在十八大前宣布,但如果他被移交法院,预计最早也到明年才进行审判。

1 条评论:

  1. 加州老胡 ‏@laohuca

    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留党察看。转任宋庆龄基金会任职!

    回复删除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