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21日星期二

中共信任危机频亮红灯

备受各界关注薄谷开来庭审判决结果和量刑现已一锤定音,各种“王子犯法庶民同罪”、依法治国、凸显中共进步性的声音频频从官方媒体及政情分析 人士口中冒出。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民间舆论场难以驾驭的一片哗然和质疑声。诸如“死缓不是依法律作出裁决,而是政治需要”、“中国的法律只为政治服 务”等说辞占了多数。官民之间对谷案的认知鸿沟,将已然常态化且频亮红灯的中共信任危机再次推上了风口浪尖。

北京时间8月20日上午9时 48分,薄谷开来被判死缓的消息一经发出,旋即“包揽”了世界各大媒体的头条。而在中国国内,拥有绝对话语权优势的中共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却并未在第一时间 发布任何消息,反任由各种信息在舆论场蔓延膨胀。结果公布将近4小时后,新华社才发布了谷案宣判的通稿,随后各大门户网站陆续开始跟进、转引、报道。


薄谷开来庭审现场图

有分析人士就此指出,薄谷开来被判犯故意杀人罪的情况下逃脱死刑立即执行,这个事实在中国互联网引发轩然大波,人们愤愤不平的焦点在于,政坛精英阶 层似乎再次得到了特殊待遇。此外,舆论还将目光锁定在了中共官方的信息公布上,“欲说还休”、犹抱琵琶半遮面式的信息披露使得各种小道消息大行其道。所 以,“如果说公众认定政坛精英受到特殊照顾是对中共透明度的不满,那么官方信息公布上的延迟则加剧了中共信任危机。”

事实上,鉴于薄谷开 来特殊的身份,不管法庭作何判决,都很难逃开舆论的绑架。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依照以往惯例,这一刑罚总会在狱中减刑至无期徒刑甚或十几年刑期,这也是 公众认定“特殊照顾”的一大原因所在。假设法庭判处薄谷开来死刑立即执行,舆论的震荡或将围绕“杀鸡儆猴”、弃卒保帅等展开。归结为一句话,即舆论爆炸关 键不在法庭作何宣判上,而在于当事人是薄谷开来。

中共党报《人民日报》21日于第四版要闻版全文刊登了新华社的通稿,此外并未辅之以任何 观点类文章。同样作为官媒的《环球时报》,则以社评形式将中国舆论场错综复杂的现状进行了梳理。题为《中国舆论场的信心在回调》的社评开宗明义写道,薄谷 开来因杀人罪被判死缓,“这处于法律正常量刑范围内”,然而由于她作为薄熙来妻子的特殊身份,“此案无论怎么判,各种议论都无可避免。”而这份带有明显民 粹色彩的报纸,最终还是将观点落脚于“官方信息的权威性还是增加了”上。

与薄谷案几乎同步在舆论场引发震荡的周克华枪击案,也随着“真 假”的讨论在互联网上传得沸沸扬扬。虽然警方出面否认,“被误杀”的便衣民警也已经现身,但蔓延开来的谣言还是未能彻底从舆论场销声匿迹。这一案件看似与 薄谷案无任何瓜葛,但背后暴露出的中共渐趋常态化的公信力危机却如出一辙。在谣言很容易占据民间舆论场且政府说什么都可能引发质疑的今天,薄谷案,抑或周 克华案,不再仅仅是孤立的“个案”。

有舆论认为,北京方面围绕薄谷案在宣传上大费周折,意图将其包装为一个公平公正、依照司法程序解决的 过程,其实不过是一个政治决定。香港《南华早报》北京分社社长黄忠清“这是一个政治决定,而不是一个司法判决”的表态,便是此类观点的突出“代言”。类似 的观点,在西方媒体和中国民间舆论场尤为突出。而中共从开始意欲彰显的法治及切割路径,也在这轮质疑声中变得脆弱不堪。

薄谷案宣判已告 结,当事人当庭称不再上诉,被害人家属也做出了“尊重法庭审判结果”的回应。但随着王立军及薄熙来后续审理的陆续展开,薄谷开来或将很快又被舆论“揪”出 来当做参照系评头品足。这也就意味着,中共在十八大换届前夕,还将再次面临舆论震荡。如何让官方消息不被舆论场中的小道消息绑架,如何让“法律面前人人平 等”深入人心,成了横亘在中共面前不得不面对的一道坎儿。

 文章来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