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22日星期三

南方网质问隋鸿锦:秘而不宣的尸体来源无解

早在2004年4月,隋鸿锦就在大陆展出塑化人体标本。那时南方网就发文公开质疑参展尸体来源:此次参展的尸体标本到底从何而来?此前一些媒体在报道“大连尸体工厂”时一直追问的这个重要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明确回答。在记者的追问下,隋鸿锦教授并没有具体说明尸体的来源。问题在于,尸体被制作成标本之后,“根本无法分辨是哪具尸体”。 




2004年04月08日15:21

三问质疑“人体标本”展:是科普还是牟利?参展尸体来源合法吗?


南方网讯 今天(8日)开展的塑化人体标本展,展前已引起轩然大波。在传统观念中一直非常敏感、只有医学界能详细了 解的人的尸体即将展现在京城的男女老少面前。虽然主办者着重表示展览是为了科普,可联系到目前医学院教学用尸体的严重缺乏、该展览50元的高价门票以及展 出方一直秘而不宣的尸体来源,记者还是对此产生了质疑。

疑点一:50元票价是否太高?

  观点:运作模式“疑似”商业行为。

  建议:“刺激”宣传画进地铁让人不舒服。

   这次名为“人体世界”的科普展览被称为“国内首次大规模专题展出”,其承办单位有两个——大连医大生物塑化有限公司与北京中海尚达广告有限公司。由于广 告公司的介入,展览在宣传方面非常高调,包括展览正式开幕之前的新闻发布会、大量的户外广告投放、宣传页的制作等,显示出成熟的商业运作模式。

  该展览的大型广告在开展之前就已经在许多地铁站里出现,抢先一步刺激着人们的眼球。画上是一具被剥了皮的人体标本手托自己的皮囊昂首站立。记者注意到,大多数乘客表示难以接受,“地铁里挂这样的广告看着实在不舒服。”

   而此次科普展览为50元一张的高价门票也引出不少非议。针对这一点,大连医大生物塑化有限公司隋鸿锦教授表示:“虽然我们展览是收费的,但我们并不是商 业行为,收费只是为了更好地把展览办下去。我们做这个展览,主要的目的是让人们更充分地认识人体,更科学地对待生死。”尽管隋鸿锦教授这样说,但前期宣 传、门票收入、全国巡展的计划还是让很多人把这次展览与商业行为联系在一起。

疑点二:人体标本展该公开吗?

  观点:展出的对象应该有所限制。

  建议:目前医学教学尸源缺乏,应先满足医疗需要。

  此次展览也引起医学界、伦理学界许多相关人士的关注。人体标本有没有必要向公众展出是讨论最多的问题。

   隋鸿锦教授表示:“以这种形式直观地展示人体形态,这对于普通人了解我们的身体非常重要。虽然社会上一直有争议,但我们认为,科学技术的进步总是领先于 社会意识的进步,这种争议也是正常的。我们展示的是人体的美,是完整的、没有创造地表现人体。因此可以说,我们的展览是以尊重尸体为基础的。”

   记者了解到,这次展出的对象没有限制,几岁的孩子也可以参观。问题是,几岁的孩子也要如此普及科学知识吗?同样从事解剖学研究,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人体 形态学办公室主任胡老师表示,在目前医学界教学用尸体严重缺乏的情况下,我们应该先满足医疗需要,至于公众展出,“必要性不是太大”。

疑点三:参展尸体来源合法吗?

  观点:如果其生前或其亲属未表明可公开展览,如此展出就是不道德的。

  建议:建立一整套完善的遗体捐赠程序。

  此次参展的尸体标本到底从何而来?此前一些媒体在报道“大连尸体工厂”时一直追问的这个重要问题,此次仍然没有得到明确回答。在记者的追问下,隋鸿锦教授并没有具体说明标本的来源,他只是表示,“这些标本都是我们从正规途径获得的。”

   北京大学哲学系研究伦理学的陈少峰教授认为,不管是捐赠尸体,还是无主尸体,如果其生前或是其亲属没有明确表明可以用作公开展览,任何人使其公开展览都 是不道德的。如果这样做,我们称之为滥用了人们的公益心。“如果是医学院这样把捐赠用于医学的尸体提供给展览方,那么就是医学院的责任。”

  “如果捐献遗体者的亲属得知尸体这样向公众展出,在情感上很可能会接受不了。”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同样从事解剖工作的江老师说,“我们常常接触捐献者,他们对我们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以后会怎么使用遗体。大多数的捐献者都表示,希望把遗体用于教学和科研。”

  但是,同样困扰业内人士的一个问题是,尽管捐献者并不愿意把遗体用作“商业展出”,问题在于,尸体被制作成标本之后,“根本无法分辨是哪具尸体”。这就是说,即使是违背了捐献者的意愿,也没有人会知道。

  针对目前的情况,陈少峰教授认为,现在最关键的是建立一整套完善的遗体捐赠程序,用法律来保护捐献者的意愿不被他人违背,也尽可能地从程序上让捐赠者亲属了解尸体的用途。“比如说,‘标本法’的制定,可以算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途径。”(编辑:姜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