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22日星期三

母亲为瓜瓜杀人瓜瓜今后衣食无忧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多个政治分析家认为,薄谷开来坦然接受死缓显示全案唯一的得益者,相信就是薄谷的独生子薄瓜瓜,南京大学哲学和法学教授谷苏更说,薄瓜瓜今后一辈子都可以生活无忧。

根据检方起诉内容,保护薄瓜瓜免受性命威胁,虽然是谷开来毒杀英国商人海伍德的主要原因,但薄瓜瓜目前显然是唯一受益人。香港南华早报引述多个中国境内外学者的分析认为,薄谷对检方起诉的罪名以及之后的死缓裁判不但毫无异议,而且更公开称赞中国司法公平,目的是为了保存她的唯一骨肉薄瓜瓜得以逍遥法外和国外。

现年24岁的薄瓜瓜,根据新华社引述检方的起诉书,是因为与海伍德就薄家的财产发生争执,触发了中共近年来最大的危机,不但母亲参与故意杀人,父亲薄熙来更被撤去政治局委员和重庆市委书记职务。同案受到牵连的还包括王立军在内的前重庆市5个公安高层,以及薄家一个勤务员。另外,被视为是薄熙来亲信的重庆南岸区委书记夏泽良,3月被当局带走调查之后,日前已被撤去重庆市人大代表资格。

薄瓜瓜今年稍早前自哈佛大学毕业之后,即未见公开露面,相信仍然藏身在美国的薄瓜瓜,曾经透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络CNN向中国当局写了一封证词,试图为母亲辩护,但据说未被当局接受。

报道引述悉尼大学中国专家布朗教授表示,薄瓜瓜刻意保持低调,至少已为他的母亲带来宽松的判刑。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建勋说,薄瓜瓜显然受惠于审讯的结果,因为全案并未触及薄家与海伍德在经济问题上的细节。

南京大学哲学和法学教授谷苏亦同意其他学者的看法,他认为,在充足的资产支援之下,薄瓜瓜今后大可衣食无忧,或许他今后不能再见他的双亲,但至少他可以置身事外。薄瓜瓜曾经因为被揭发生活奢华而经常成为英美传媒的报道焦点。

报道又引述北京的政治分析家胡星斗表示,由于审讯对围绕着杀人的动机和周遭环境仍未解除多个谜团,这显然对薄谷和她的家人有利,当局为了消除事件所带来的不良影响而刻意隐瞒真相,外界可能一辈子都不会知道有关的答案,例如薄瓜瓜有否协助将大笔薄家财产转移海外的传闻。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