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19日星期日

人民币贬值带来的风险

作者:罗伯特•库克森 

10多年来,无论全球金融市场局势如何险恶,投资者都能信赖一件事:人民币相对于美元不会贬值。

没错,人民币汇率有时会波动。但人民币汇率的回落在其走高轨迹上一直是小幅、短暂的现象。

即便是在2008年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倒闭后,北京方面实际上也让人民币汇率盯住美元,而非让其走低。

情况不再是这样了。今年迄今人民币兑美元已累计下跌1%。按多数货币的标准看,这个变动不算大,但对人民币来说堪称大跌,此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自2005年以来在北京的严密控制之下累计上涨逾30%。

“我们正在见证一场明显的贬值,这件事很重大,”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édit Agricole)驻香港经济学家达留什•科瓦尔奇克(Dariusz Kowalczyk)表示,“金融市场上曾经长期存在一个范式,认为人民币只会升值。”

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交易员们正在押注人民币汇率将在未来几个月里进一步下跌,那将在中国乃至全球产生冲击波。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是连接中国与世界的关键金融基准。中国使用美元结算其70%以上的进出口交易,其3.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大部分也是美元资产。

这个汇率还是中美之间的一个矛盾来源。正准备投入11月份大选的美国政界人士,长期指责中国人为压低人民币汇率,目的是让中国出口企业获得优势。

人民币的弱势如果持续下去,可能阻碍北京方面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计划,因为人们一般不愿接受一种可能会贬值的货币。

近年来投资者大举投资“点心债券”等人民币计价资产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预期人民币会升值。

鉴于人民币汇率如此关系重大,那么问题就在于,人民币相对于美元是否会进一步走低?如果会,跌幅将有多大,下跌速度将有多快?

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元相对于其他主要货币(如欧元和日元)的走势如何。

在贸易加权基础上,人民币在过去一年里相对于中国主要贸易伙伴的一篮子货币升值大约8%,无论在名义上还是在通胀调整基础上都是如此。

这降低了中国出口企业的竞争力,并促使有影响力的官方报纸《中国证券报》(China Securities Journal)上周主张,人民币需要贬值。

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资深研究员埃斯瓦尔•普拉萨德(Eswar Prasad)估计,北京方面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保持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相对稳定”。

他表示:“升值将损害已经呈现疲态的出口增长,而显著贬值可能说明失去经济掌控能力,加剧人们对中国增长前景的担忧。”

流入中国的境外资金今年有所放缓,同时有迹象显示,中国投资者日益避开严格的资本管制,把资金带到海外。

由于预期人民币将会走低,中国企业今年以创纪录的速度积累美元。自1月份以来,外汇存款总额增加了1370亿美元,增幅达50%。

这一切都给在岸人民币汇率带来压力;人民币现在可在中国央行每日公布的中间价上下浮动1%。人民币汇率今年已有好几次(最近几次发生在7月份)跌至每日浮动区间的底部,交易员们怀疑,中国央行在此类情况下曾被迫采取行动支撑人民币汇率。

尽管多数经济学家预期人民币汇率在未来一年里将会持平或微幅上升,但金融市场却预示着另一种前景。

从交易员们对未来汇率押注的无本金交割远期(NDF)市场行情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未来12个月里将下跌1.3%.

一些专家称,人民币汇率的跌幅将比这大得多。曾预见到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经济学家吉姆•沃克(Jim Walker)预测,人民币在未来一年里将贬值5%,因为“中国企业的财务状况正出现戏剧性恶化”。

沃克表示,如果人民币是一种自由浮动货币,其跌幅很可能远远超出5%。但他补充说,北京方面不会允许人民币汇率直线下落,因为那会激怒美国国会,引发报复风险。

来源:金融时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