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19日星期日

十八大前胡锦涛清洗北京 江系人马出局

作者:张明健

8月17日,北京公布了一批人事任免名单,包括《北京日报》社党组书记梅宁华和首钢党委书记朱继民在内,有众多江系人马出局。外界据此认为,继胡锦涛上台后至今,团派正式夺回对北京的控制权。

胡锦涛清洗北京官场

自不久前原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下课郭金龙接任之后,胡温团派从江系手中夺回对北京的控制权。近期在十八大临近之际,团派对北京官场展开了大清洗,使周永康、刘淇派系人马出局。

8月17日,北京公布新一轮人事任免名单,涉及市公安局、检察院、统战部、监察局等多部门,包括市属大型企业共计101人。

其中公安局和纪检委的人事变动比较大,还有首钢党委书记朱继民被免职;《北京日报》社党组书记梅宁华被降职。二人均被外界视为刘淇、周永康派系的人。

1999年,江泽民任命亲信刘淇为北京市长,当年12月,刘淇把时任水城钢铁(集团)党委书记朱继民调到首钢,任党委常委、董事、副总经理。2002年12月,刘淇升任朱继民为首钢党委书记、董事长,并安插朱继民进入北京市委任委员。

据大陆媒体报导,1999年刘淇任北京市长后,由于环保问题首钢的发展受到限制,北京市方面有意物色一位强有力的接班人。后经推荐,朱继民调任首钢副总经理。(在刘淇任市委书记后)2002年12月,北京市委领导找朱继民谈话,让朱接任首钢党委书记与董事长。

从1999年起,刘淇通过朱继民掌控首钢,也有说法称,首钢是江系吸金的重要渠道之一。

十八大前 胡锦涛夺回北京控制权

因中共的最高权力机构设在北京,所以掌握北京的控制权对于统治者来说就极为重要,也关乎统治集团的自身安全,中共历届党魁上台之后都会安插自己的亲信掌管北京。

1992年,邓小平安排心腹陈希同任北京市委书记。江泽民掌权后,在1995年撤下陈希同,1997年任命亲信贾庆林为北京市委书记掌管北京。2002年,江泽民安插贾庆林进入政治局常委,江的心腹北京市长刘淇兼任北京市委书记。胡锦涛上台后,2008年有团派背景的郭金龙任北京市长,刘淇任市委书记。

在刘淇掌管北京期间,胡温政府对北京并没有实际的控制,刘淇更多的是执行着江泽民与周永康的意志,当时坊间流传着“政令不出中南海”的说法,而刘淇直接对胡温构成威胁。

在江派中,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原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和薄熙来都曾挑战过胡温,三人在政治方面有共同的利益,而在对法轮功学员进行迫害上也都背负着同样的血债。

薄熙来在3月15日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之后,刘淇控制《北京日报》于3月31日,以“我党最高领导人何时称‘总书记’”为题刊文,直指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称“总书记并非凌驾于党的中央组织之上的最高机构,强调集体领导。”制造不利胡锦涛的舆论声援薄熙来。当时因王立军闯入美领馆爆出周永康与薄熙来、曾庆红等人,计划针对习近平发动政变夺权,此后周永康陷入政治危机之中,而北京市委书记刘淇此举也被认为是胁迫胡锦涛,公开为周永康站台。

在发生陈光诚进入美国大使馆录求保护,又在5月2日下午离开之后。刘淇利用自己控制的《北京日报》等媒体发声,诋毁陈光诚和美使馆。《北京日报》在5月4日刊文《从陈光诚事件看美国政客的拙劣表演》,称美国驻华使馆行为“有损国格”,并指责陈光诚已成为“美国政客抹黑中国的工具和棋子”暗批胡温。

到今年7月,刘淇下课郭金龙任北京市委书记之后,在8月间,团派对北京官场进行了大清洗,17日公布的人事任免名单中,包括梅宁华和朱继民在内有众多江系人马出局。外界据此认为,团派夺回对北京的控制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