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16日星期四

渣打:亚洲或受食品通胀打击 中国首当其冲


经济学家预计全球粮食危机将于今年底抬高中国食品价格。(图片来源:ChinaFotoPress/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2年08月16日讯】(大纪元记者杨辰编译报导)据CNBC报导,经济学家们认为如果粮食价格上涨趋势在未来数月内不缓解,今年底起,食品通货膨胀将损害亚洲国家经济,而中国、香港及越南最为脆弱。

美国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干旱以及全球其他粮食出口国的异常气候影响全球粮产量,小麦价格比7月初上涨超过50%,玉米和 大豆分别上涨50%和20%。联合国粮农组织(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于上周四(9日)警告新一轮粮食危机或将爆发。20国集团(G20)主要成员国也正准备发起紧急会议,以应对粮食价格飙涨问题。

渣 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本周发布报告表示,如果美国高温持续至8月底,就会推高亚洲粮食价格。渣打银行环球研究部东南亚区总经济师许长泰(Tai Hui)向CNBC透露,“如果粮食价格在未来数月继续上涨,那么在2013年初就会对亚洲地区造成影响,我们的相关性分析显示大多数亚洲经济体有5-7 个月的滞后期。”

许长泰认为,越南、中国和香港对于食品通货膨胀尤为敏感,因为他们的CPI篮子与反应全球粮食价格的CBR/路透粮食指数 (CBR/Reuters Food Index)的相关性大。该每上涨1个百分点,越南、中国和香港的通胀就要分别上涨13.7个基点、6.3个基点和4.9个基点,这还不包括粮价上涨对工 资和其他费用的推动。自6月15日以来,CBR/路透粮食指数已上涨10%。

日本最大券商野村控股公司(Nomura)经济学家也于上周提 出预警,粮食价格飙涨将对亚洲造成“急性”冲激。亚洲地区的CPI统计中粮食占的权重普遍较高,国际货币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数据显示亚洲发展中国家这个比例为35%,是能源权重的2-3倍,而在美国及欧洲粮食占的权重仅为20%。

野 村控股公司亚洲首席经济师苏巴拉曼(Rob Subbarama)向CNBC表示,如果全球经济持续放缓且粮价攀升,亚洲2011年第四季度通货膨胀将达4.3%,2012年前两季度通货膨胀将达 5.6%,其中香港粮食上涨幅度最大。这个预测模型发生的概率为30-40%。

2007-08年粮食危机曾重创亚洲,当时造成了囤积粮食以及街头暴动。2007年,中国粮食上涨6.3%,肉禽及其制品上涨31.7%,蛋上涨21.8%。2008年,中国食品价格上涨14.3%,粮食价格上涨7.0%。

(责任编辑:高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