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16日星期四

薄熙来的同学谈薄熙来



 
作者 小青

谷开来杀人案开审之后,薄熙来事件再次成为热点:谷开来杀人案薄熙来是否知情并参与,薄熙来是否像坊间流传的拥有大量资金藏在海外。

薄熙来和谷开来均是高干出身,北大毕业,有着高学背景并且精明能干,才智过人,而今天却落得被审判的下场。这同中国的体制有什么关系,和薄熙来本人性格有无关系。在今天的专题节目时间,我们请曾经与薄熙来是同学的段若石先生谈谈他的看法。

低调且温和的薄熙来

段若石说他六十年代在北京四中上中学时与薄熙来兄弟几人都很熟,特别是同薄熙来的弟弟薄熙成,他们是都是初二的,薄熙来当时上高一,大家经常见面。

文革以后,薄家三个 兄弟都非常活跃,但老三和老大比较狂妄,能折腾。相对来说薄熙来比较低调,比较温和。对人温文尔雅。文革开始破四旧时他们都很积极,当时是西城区红卫兵纠 察队的成员,简称“西纠”后来又是“联动”的成员。但后来薄一波被打倒了,薄家几兄弟的命运发生了戏剧性变化。一夜之间从专政别人突然变成被专政被斗争的 对象。

段 先生记得特别清楚的是在学校的大操场上举行斗争大会,把薄熙来兄弟俩扭送到台上,被揪着头发,坐“喷气式飞机”。当时段先生年纪小,看着这场面有点害怕。 但薄熙来当时没有出现,后来才知道他因为偷盗自行车被抓了起来。四中当时有不少高干,还有刘少奇的儿子等人,一段时间有些人很狂妄,但薄熙来当时是比较老 实的人,大家对他印象还不错。但后来大家就分开了,段先生去插队,薄熙来蹲监狱。

后来很巧,上大学又是一个学校,都是北大。段先生是国际政治系,薄熙来是历史系,世界史专业。但大家在一起上体育课。82年之前,薄熙来父亲还没有平反。薄熙来给人印象仍旧是挺老实,温文尔雅,总是笑眯眯的。大家经常跟他开玩笑。上了两年大学后,薄熙来就考上研究生。

高调而狂妄的薄熙来
 
薄谷都是高学历的人,谷开来更是律师,但她竟敢杀人,薄熙来以前也比较温和低调,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大学生,后来什么原因造成薄熙狂妄自大,段先生认为这是有一个过程的。是被权力腐蚀,没有受到监督,个人的欲望无限膨胀的结果。人都一样,如果没有约束,如果所有人都捧你,听你指挥,你可以为所欲为,任何人都可能发展到这一地步。在权力面前,任何一个正常人都会堕落。权力对人的腐蚀很厉害。没有约束的话谁都会走到这一步。至于有的官员犯的罪小一点,有些人犯的罪大一点。可能人和人之间有区别,人和人的道德观和行为方式不一样。也可能同某些人犯罪的技巧有关系,有人犯了罪也查不到。

不会因为薄熙来倒台极左派就消失

段先生认为极左派挺薄并不一定因为薄熙来思想就是极左思想。极左派需要一个有影响的人物来作为他们运动的旗帜。产生一种号召力。即使没有薄熙来他们也会找其他人,他们必须有一个首领。

薄熙来家里文革受冲击,谷开来母亲文革也受迫害。薄熙来在重庆唱红打黑多少恢复文革的一些文化。薄熙来后来说的话和做的事难免让人想起极左年代。薄熙来很精明,原来在辽宁等地方的讲话当时给人印象还是不错的,大家觉得他比较实在,是要做事的。但后来到重庆一些做法就令人反感了,大家接受不了。

段 先生认为薄熙来想在政治上独树一帜,吸引别人的注意力才搞唱红打黑。好像要搞政治上的试探,因为社会上有一批这样的人,薄熙来希望得到这些人的支持。段先 生认为,在薄熙来的心底深处他绝对不会这样想,他只是利用一部分人,迎合一些人。而且大家知道极左不管用搞不下去的。林彪,四人帮其实也是为了迎合毛泽东。

段先生最后认为薄谷案不像是党内权力斗争。

(rf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