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9月3日星期一

猪吃得比人吃得贵 中国物价涨声响起来

中国经济有很多独特的学问,其中包括「猪肉经济学」,即猪肉价格牵动食品价格的涨跌,食品价格又决定物价的起落,物价起落拉动了经济兴衰。最新的一个经济现象暂时与猪肉无关,但跟猪吃的饲料有关,而且,还出现了猪饲料比人的食物还贵的怪现象。

中国传统养猪,猪吃的是人吃剩下的,根本不值钱,就算现在人吃剩下的,被拿去炼「地沟油」(馊水油),赚更黑心的利润,猪怎么能比人吃的还贵呢?

然而这是真的。中国市场饲料最近涨价,涨幅最高超过了五成。以养猪业用的主要猪饲料豆粕为例,每吨由3000人民币暴涨到4570元人民币。

豆粕只是养猪的主要饲料,喂猪还会掺些别的东西,但豆粕是猪的主食,价格一涨,养猪成本自然大增。

豆粕为何而涨?主要是受到中国农业和美国农业的变化。豆粕用大豆制作,大豆在中国的主要产区在黑龙江,作为猪饲料当然价钱不高。于是黑龙江减少种植面积,原来5000万亩,现在大幅缩了三成。产量低了,饲料厂家就转而找寻进口。

进口大豆,主要找美洲。美洲的南美巴西和阿根廷产大豆,但中国现在主要依赖美国,以前打贸易战,中美间会拿进不进口大豆当工具。现在中国不进口美国的大豆,已经过不了日子。而美国农业今年遭天灾歉收,大豆产量可能大减,豆粕价格疯涨其来有自。

现在的问题是,豆粕价钱涨成这样,不只猪吃的比人吃的贵,很可能让人吃的也跟着更贵起来。

饲料价格一涨,就会影响猪农养猪的意愿,猪农减少猪只饲养数,以减少成本;生猪少了,猪就卖得贵了,市场猪肉价格大涨很快会显现。

中国经济虽然先前曾受一点通膨威胁,但过去数月以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逐渐下降,现在已到2%以下。这种状况是好现象,因为中国经济成长下滑,通膨也在消失。

但中国的经济统计数据中,物价中食品价格占相当比重,中国的食品无论从生产、供应到价格,都环环相扣,互相影响。当猪吃得比人贵时,人不仅自尊心受挫,钱包也受打击,物价很可能从此抬升。

对中国来说,低成长高通膨、高成长高通膨都不是好事,所以猪吃贵了,令人紧张。更应该紧张的,是一个历史经验。数据显示陆市场上,豆粕价格最高点是在2008年7月,每吨4700元人民币,现在的价格已经接近当时的历史最高点,那个高点后爆发全球金融风暴后的经济走势,大家都没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