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18日星期四

泛华网内幕:薄瓜瓜正式被立案

与泛华网有联系的一位国内消息人士说,薄瓜瓜已经正式被检察机关立案。日前,中纪委薄熙来专案组已经将大部分的案件移交到检察机关,检察机关正在做最后的整理、物证搜集和结案工作。消息人士说,薄瓜瓜涉案极深,涉及的金额之大超出了原先的预计,单从金额上就可以把他终生监禁了。

消息人士透露,国际刑警中国局已经与美国对口的国际刑警组织联系(泛华网认为是指 INTERPOL Washington),初步得到的答复是,美国很乐意在这件事情上合作,只要中国方面的要求符合国际刑警组织的章程即可。消息人士还说,到现在为止中国方面还没有就归还巨额资产的事与美国方面联系,也没有正式要求美国方面立刻行动。

泛华网认为,美国的答复是希望中国方面的要求可以做到表面证据成立,并且仅限于刑事问题。泛华网的背景调查显示,正式启动引渡机制并不复杂,并且完全把握在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手里。但是能不能顺利引渡又是另外一回事,因此被捕者往往可以在被捕国打上几年反引渡的官司,尤其是薄瓜瓜这种高度政治敏感人物外加中国与美国并没有引渡条约。事实上,归还巨额资产的事又可以再扯上几年的皮。

泛华网了解到,198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被正式接纳为该组织的成员国。同年11月,“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在北京成立,它隶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刑侦局担负着对外联络和打击走私、贩毒、伪造国家货币、国际恐怖活动和国际诈骗等国际性犯罪的任务。国际刑警组织作为一个由世界各国警察构成的官方机构;它的宗旨应当是紧紧围绕着打击各类跨国犯罪而言的。从1923年国际刑警组织的前身国际刑警委员会建 立之初开始,这一工作和活动的宗旨就被写进了其第一届年会通过的总共有10个条文的组织章程之中,并且一直被保留至今。国际刑警组织章程的第二条对该组织 的宗旨作了明确的表述:1.在各国现行法律的限度之内并本着“世界人权宣言”的精神,保证和促进各刑事警察当局之间最广泛的相互支援;2.建立和发展可能有助于预防和镇压一般犯罪的各种制度。

消息人士还说,事实上,薄瓜瓜的案子在移交给检察机关之前,中纪委就试图与薄瓜瓜联系,希望能给他机会让他自己回来配合调查。但薄瓜瓜并不合作。这次正式立案相信也是给薄瓜瓜施加压力,希望他能够与政府合作,在事情正式提交到国际刑警组织之前可以主动投案。

泛华网还了解到,中国政府实际上很不原意通过国际刑警组织,而更愿意与当事国的政府私下联系。过去成功的一些引渡案例中,都没有通过国际刑警组织。而这次中国一开始就与美国的国际刑警组织联系,有可能是奥巴马当局并不愿意就此事与中国私下联系。

泛华网首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