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10日星期三

中共:移植器官将全国统一分配

器官移植手术
过去中国人体器官移植的主要来源依靠死刑犯捐献。BBC

中国卫生部发布新规定,将对器官获取组织进行规范,对人体器官实行全国统一分配。

卫生部说,《人体器官获取与分配办法》(征求意见稿),日前经人体器官移植技术临床应用委员会讨论通过,将于近期印发全国。
新规定说,今后器官移植试点医院如获得器官,需要由中国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进行分配。

中国现在已有164家医院建立了器官获取组织(OPO),为各自医院的移植手术收集捐献器官。

根据卫生部的设想,今后OPO在获得器官后,将由分配系统决定移植对象,而不像过去那样优先分配给OPO所在的医院。
鼓励民众捐献

有关专家认为,新规定的出台将有助于“将器官分配给最需要之人”。预计异地分配机制最快将在三年后实现。

不过专家还建议说,重要的是,要从源头实现器官分配的公平、公正与透明,让更多民众了解器官捐献的意义,以改变移植与捐献“僧多粥少”的现状。

中国器官捐献工作自2010年启动至今,自愿捐献的数量大幅度上升,迄今已达400多例,其中广东占100多例。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还表示,将改变以往移植器官来源主要依赖死刑犯捐献的方式,并将严厉打击医务人员违法违规从事器官移植活动。BBC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