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20日星期六

中共政治局 可望首見女性入常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中共十八大將於11月8日登場,劉延東能否成為史上首位中央政治局女性常委,備受矚目。英國《衛報》看好她擠進中共權力核心,但美聯社認為,中國女性想擠進最高政治圈,先上太空恐怕簡單得多。

現年67歲的劉延東是中共中央政治局25名委員中唯一女性,她同時擁有「團派」(共青團出身)與「太子黨」(高官之後)的背景,父親劉瑞龍曾引介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的養父江上青加入共青團,與「上海幫」也頗有淵源,因此被看好在十八大入常(成為政治局常委),唯一問題是她是女性。

《衛報》日前引在北京任教的中國政治專家莫斯(Russell Leigh Moses)稱,劉延東能力突出,夠格躋身中國最高決策層級。但女性在中國政治終究是少數,就算是兩度被《富比士》列為「全球最有權力女性」第2名的國務院前副總理吳儀,也沒有成為政治局常委。

比當女太空人還難

《德國之聲》稱,中共執政後雖有江青、葉群、鄧穎超和吳儀等4名女性進入政治局,但未出現女常委。中國女權運動者馮媛表示,在中國想打進男性政治圈,當女太空人比較簡單。



劉延東67歲小檔案

●學歷:吉林大學政治學博士

●經歷: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統戰部部長、第十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共第十六屆中央委員

●現職:第十七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副組長

●家庭:
◎與丈夫楊元惺育有一女楊帆
◎父為農業部前副部長劉瑞龍

資料來源:新華網、《蘋》資料室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