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20日星期六

台媒:胡锦涛是否续任军委主席牵动中共政局

【大纪元2012年10月21日讯】中共即将于11月召开十八大决定下届领导班子,将要卸任国家主席和中共总书记的胡锦涛,能否仿照前例续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成为牵动中共各派角逐权力的重要关键。

据中央社报导,中共中央日前宣布将于11月8日召开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18大),但迄今可藉“枪杆子”把持中共最高权力的中央军委主席由谁担任,在中共密室政治传统下,外界仍坠入迷雾中,出现“大家猜”的情况。

泰晤士报等媒体报导,为确保自己意属的团派人马顺利发展及维持在中共政坛的影响力,胡锦涛将仿照先例,在18大交班后仍保留军委主席职务2年。

但路透、法新等国际通讯社则报导,胡锦涛拟在2013年初交出所有职位“裸退”,但前提是他的亲信、将接下国务院总理职位的李克强,要担任军委副主席。

有说法指,胡锦涛刻意“裸退”,就是要显示与江泽民的不同,因为江泽民留任军委主席2年的恋栈做法,引发中共党内普遍不满,也遭舆论诟病,“裸退”不但可羞辱江,也赢得内外对胡锦涛不恋栈权力的赞誉,同时为中共建立制度。

最近,“习欲敬老,缓掌军权。党校八月,已有建言”的消息,在大陆境内、境外网路论坛疯传;分析认为,由于毛派藉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反扑等事件尚未完全落幕,中共内部左、右路线争议再度激化、政局不稳,外有钓鱼台主权等问题,习近平已建请胡锦涛留任军委主席。

军委主席这么重要,主要是中共向来迷信“枪杆子出政权”,各代领导人都牢牢抓住军权,包括毛泽东、邓小平在生前都坐稳军委主席的位子;尤其是邓小平,从未担任中共总书记和国家主席,却连做3届军委主席到死,都是要抓住实权。

邓小平更首创宣布“退休”后保留军委主席的模式,牢牢以“枪杆子”继续幕后“垂帘听政”,维护改革开放政策往下走。

随后,江泽民也追随邓小平老路,在辞去党政要职后,继续把持军委主席位子,以安插江系人马在中共领导层,发挥他在中共政局的影响力,维护自身利益。

可见,胡锦涛是否续任军委主席,都将牵动中共内部权力分配,更将影响中共政局甚至左、右路线走向,而成为“18大”召开前后,各界关注的焦点。

(责任编辑:李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