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28日星期日

温家宝家人财富风波:调查与反调查令人眼花缭乱

作者:瑞迪    文章来源:法广    更新时间:2012/10/28

2012年中国的政治生活可谓波澜迭起,而纽约时报关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家人聚敛财富的调查报道,更在距离中共18大召开只有两周之际,使得中国当局全力保证政权换届接班顺利的努力再次陷入被动。尽管中国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已经以一句“抹黑中国,别有用心”来驳斥相关报道,中国网络也增添新的敏感词,在中国网络上将民间舆论强制于无声,但由此引发的风波却在海外舆论平台上继续发酵。

处在风波中心的话题首先这则消息的真实性。就在纽约时报发表调查报道之前,多家海外华文媒体和多家英美主流媒体都收到了于温家宝不利的揭发材料。但鉴于今年中国政权高层权力斗争激烈的形势,大部分媒体都采取了谨慎而行的做法。但纽约时报的报道源自该报的调查,该报在国际独立媒体间的公信力使得此前被认为是缺乏依据的传闻有了更多的说服力,在舆论中引发更多的关注。

就在纽约时报调查报道发表后的第二天,以披露中国政坛内幕见长的海外中文媒体明镜出版就以独家专访对纽约时报的报道提出质疑。纽约时报的调查报道称,在查阅了1992年至2012年有关公司和监管机构的记录以及有关公司资产资料之后,发现温家宝的家人,包括他的母亲、儿子、女儿、弟弟,在温家宝任总理期间变得相当富有,至少累积了27亿美元财富;而该项调查所核查的27亿美元资产中,大约80%是由温家宝的母亲、弟弟、弟媳、温家宝妻子的两名兄弟、温家宝的儿媳及亲家等人持有。

但明镜网独家专访了纽约时报的调查报道中提到的一个关键人物:段伟红。段伟红泰鸿公司的创始人,而纽约时报认为泰鸿公司是温家宝家人持股的投资平台之一。

根据明镜新闻周五晚发布的新闻稿,段伟红向明镜网表示,纽约时报的报道断章取义,温家宝的家人其实只是相关股权的代持人,而且,自2008年以后,所有股份都最后回到了她个人名下,温家宝的家人实际上没有从中获得过任何利益。段伟红解释说,她创立的泰鸿公司,注册地是温家宝的故乡,而她个人当初不想在媒体上出名,因此,请公司的人委托一些其他人代持她自己的股份,以便隐藏自己的持股规模。段伟红向明镜新闻重复了纽约时报报道中的说法,那就是她个人只是在纽约时报的调查过程中,才知道公司找到的代持人与温家宝有亲属关系。而她本人也在2008年以后,认为敏感期已过,将所有股份收回自己持有。

在纽约时报的调查中,段伟红承认她与温家宝的夫人张培莉是朋友,但她向明镜新闻表示,她不认为张培莉像纽约时报报道所说的那样,是“在丈夫步入中国的最高领导层后,她那些利润丰厚的钻石生意才变得异常成功”。她还向明镜新闻表示,据她所知,温家宝的夫人根本不做珠宝生意,根本不是个生意人,她就是做鉴定,是鉴定专家,属于专业技术的。而温家宝对夫人的事业也不知道。对于是否有人会在珠宝生意上特别找张蓓莉帮忙,段伟红对明镜网的回答是:“不可能”。

在明镜新闻之外,海外中文媒体《博讯网》周六也发表未署名文章,称博讯驻北京记者为此进行查证后,发现纽约时报报道中关于温家宝家人拥有财富的27亿美元中,有22亿美元(81%)存重大疑点。这22亿美元恰恰是来自段伟红的泰鸿公司的资产。博讯网这则报道指出,疑点在于段伟红到底有没有为温家宝家族代持股份。这篇文章认为,“泰鸿公司的22亿美元的价值,和温家宝家属并无关系,至少是无法核实的。”博讯网这则报道还由此及彼,指出“如果这22亿美元存疑的话,另外的5亿美元是否也有疑点呢?”

如果说此前不少媒体针对有关温家宝家人敛财致富的传闻,怀疑是幕后的政治权力争斗的话,纽约时报的调查与迅速尾随而至的反调查目前也仍然让人难以理出头绪。但围绕相关的媒体报道,却也再次暴露出中国当局与独立媒体间的矛盾。

纽约时报的调查报道发表之后,中国网络再起屏蔽城墙。不仅纽约时报网站已无法登陆,纽约时报4个字成为敏感词,而且,就连仍然身为一国之总理的温家宝的名字,如果在新浪微博上输入搜索,也会不无讽刺地出现“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搜索结果未予显示”的字样。

纽约时报的发言人周五已经对其中英文网页在中国大陆遭到屏蔽做出反应,希望中方尽快恢复网站浏览运作。纽约时报一名着重与读者互动的评论员当天发表长篇文章,透露,事实上,纽约时报记者在发表相关报道之前,花了一年的时间调查。对于纽约时报网站因此发表这篇敏感报道而在中国遭到屏蔽,并由此而使该报的广告生意遭受损失,这篇评论文章写到,这一事件凸现出媒体面对的一个普遍问题,那就是新闻工作与商业利益并不总是手牵手。这位评论员为此采访了纽约时报发行人,询问他网站遭屏蔽以及由此对纽约时报全球发行的影响,这名发行人表示,他对纽约时报地相关报道感到自豪。他表示,在发表前,报社听取了中方的关注,但报社还是做出了发表的决定。纽约时报一名国际新闻编辑也向这位评论员表示,他知道调查在一年前就开始,他希望借此徕试探中国对外国媒体的容忍度。他说,对纽约时报来说,这只是该报调查报道的传统做法。是记者的工作。他同时相信,这一事件正在中国继续发酵,而这对纽约时报的声誉没有任何影响。

随着信息传递手段的增多与发展,中国权力机关也正意识到媒体的作用,利用媒体传播消息的做法也逐渐增多,权力斗争也因此也在一定程度上通过媒体而延伸。继纽约时报的报道之后,反调查结果也出现在海外中文媒体,难免让人眼花缭乱。但是,中国官方通讯社当晚宣布对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采取强制措施的消息,显然并没能真正转移民众对纽约时报调查报告的关注,也很难说民众对相关报道的真实性确实产生了怀疑。事实上,中国政府每当风浪来临就封锁消息的传统做法,也让已经习惯于这种封锁的读者和网民惯性地得出自己的结论。一名网友就在推特微博上针对外交部发言人反驳纽约时报报道的发言写到:看来是真的了。

1 条评论:

  1. 硬 ‏@5i55

    懂了吧?影帝保家族财富,重判刘晓波

    回复删除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