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29日星期一

为温家宝喝彩:以勇气来开启中国政改新篇章/时评

纽约时报的报道有缺陷,因为受限于客观条件
    尽管几乎肯定这些向媒体报料和抹黑是政治对手有组织的和精心策划的,但并不能以 此来否定纽约时报为了保障公众知情权坚持新闻报道的勇气,纽时在100年的时间里能建立并保持良好的信誉,并不是说其庞大的记者队伍里历史上没有出现过犯 错误者,例如曾经有记者捏造新闻被开除。但纽约时报的主流价值观、坚持新闻独立原则和不畏强权的基本新闻价值是不容置疑的,问题恰恰出在:一方面供料者一 味误导、鱼目混珠,把大量真亦假时假亦真的材料给记者,诱惑记者陷入认识的误区;另一方面,温家宝的总理地位,使他的一举一动需要中央批准,实际上就剥夺 了在新闻采访过程中,温和家人公平应对的权利,正如博讯此前曾指出的,这篇报道,存在重大事实缺陷。尽管这样,我们应当为纽时展现的面对压力拿出勇气而鼓掌。

温家宝敢于牺牲自己的勇气可能使他名垂青史
    据 博讯观察,此次温家宝家族财富报道事件出现令人意想不到的转折,乃是因为温家宝也拿出惊人的勇气,决定高调做出回应,这是中共领导人中的第一次,此举动极 大的震惊了全球媒体和读者,包括BBC和纽约时报等多家媒体的报导都指出,这是罕见且不寻常的举动,这些外媒报道语气明显持欢迎态度。有些媒体甚至引用接 近温家的消息人士报道称,温家宝表示,如果调查发现他有贪污行为,愿接受审判。也有媒体报道,温家宝愿意牺牲自己,不惜用生命证明自己的清白,推动中国的 民主与法制进步。温家宝的这个举动说明了他从根本上还是一个有理想、有正义感,爱惜自己名誉甚至胜过生命,极有历史责任感、勇于为民族献身的传统知识分 子。其实从温家宝大学学地质,毕业后到西北甘肃多年风餐露宿的事实来看,从中可以看出他上述品质。博讯网为温家宝的勇气喝彩,赞赏他敢于直面媒体,接受调 查和承担责任的勇气。

时代呼唤中共领导人勇于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而牺牲自我利益,这种勇气甚至比体制改革本身更重要
    温 家宝的举动显示了极大的个人勇气,也给了我们启示。中国有一部共和国宪法,其中赋予了人民言论和游行集会等诸自由,中国还有人民代表大会、政治协商会议等 最高立法机关及人民参政议政平台,也有完整的按照宪法应该独立的法院制度,甚至还有种种与现代民主国家相差无几的法规,但这一切都如同空文,被完全蔑视, 根本原因是领导人权力过大,而这些权力又不受制衡,于是就很容易和利益集团结合,形成体制性的腐败。连鲍彤在接受美国之音的采访中表示,中国的制度就是一 个腐败的制度,所以谁腐败都不奇怪。“我相信,如果我现在还在这个制度里做官,我也一定是个腐败分子,不是可能是个腐败分子。” 有人说,中共推翻国民党的法宝之一是靠对国民党四大家族腐败的宣传,今天,中国何止四百、四千、四万权贵家族?小到一个村长的七大姑八大姨都可以形成最基 层的权贵家族。
   
    中国经济改革的同时,政治改革长期没有跟进,稳定压倒一切的指导思想造成了维稳权力被滥用,已经使得社会 各个阶层(包括受益的阶层)都不满,群体事件层出不穷,倘若不果断启动政治改革,中国极有可能重复历史上盛世到乱世,乱世到暴力革命的可怕循环。在这个历 史关头,全世界华人对习近平、李克强新一代领导人给予了历史厚望,也在这个历史时刻,温家宝对纽约时报的报道的处理方式就有可能成为一件被载入史册的事 件。
   
    今天有博客文章称,习近平认为如果不让温家宝澄清,对他不公平,而支持温家宝的公开回应。博讯认为此传言可信。从九 常委一同亮相被媒体解读为挺温,也可以看出端倪。如果温家宝能够真正勇敢的迈出这一步,将澄清进行到底,这是与他一再主张的官员财产公开与政治体制改革是 一脉相承的。由此看来,他很有可能并不是像有媒体渲染的一样是“作秀”当影帝,而是真正的这样认为,只是限于体制束缚而无法实现。但是温家宝迈出的这一步 面临的是万丈深渊和重重地雷阵,但全球华人乃至全地球人都将密切的关注着他、支持他,并为他祈祷。我们希望这将成为中国政治文明史上一件标志性的事件,而 温家宝能以任尔八方来,我自一路去的勇气来彻底洗刷这些年对他和他家族各种传言和玷污,并因此青史留名。

今年数次偶然事件或改变中国历史进程,冥冥之中,天佑中华
    博 讯从过去半年中国政治格局变化分析得出结论,江泽民等老一代中共领导人应该已经具备了督促18大后中共走向开明政治、全面改革的强烈愿望。江泽民在今年为 《中国历史简明读本》写序,鼓励干部学习历史,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规律,并积极顺应历史发展的潮流。还曾有媒体报道,江泽民今年曾对中共其他 高层探讨,中共作为中华民族精英的组织,不能还不如满清王朝和西太后,也充分的体现了他希望在有生之年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强烈愿望。
   
    从 方方面面的信息可以看出,中共18大后习李极可能掀开中国走向民主法制的新篇章,此刻,温家宝的行动也将给所有人一个启迪,即使对于领导人来说,最好的保 护也是有阳光透明的体制:依靠与媒体的平等有效的沟通及对法律体制的尊重,同时博讯也认为在这个沟通的过程中,社会转型期中各种混淆的概念和价值体系也变 得越来越清晰,其中可能也包括全民会认同领导人子女也有合法经营的权利,只是不能滥用行政权力和资源,而同时,领导人有时也是弱势群体,比如说,在目前的 中共体制限制下和媒体全球化趋势下,他们很少有办法可以回应媒体对他们的报道,包括不实的报道。
   
    历史的发展往往是一个偶然事件引起的,比如蒋经国时期台湾特务在美国暗杀作家江南事件,导致美国驱逐盟友台湾在美国的所有情报人员,直接引发了蒋经国开放党禁、报禁的决定。2012年中国注定不平凡,从薄熙来的一记耳光开始,王立军逃亡美领馆,令计划儿子的车祸,钓鱼岛事件左派试图挑动暴乱,到此次纽时对温家宝家族的报道,这些事件已经对中国的政局走向产生重大影响,也极有可能触发中国民主改革进程的早日开始。如果真的如此,真是天佑中华。

[博讯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