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29日星期一

明鏡連載:2012年5月,汪洋爲何出局

中共十八大常委是怎樣鬥成的(連載之四)

《中國密報》何頻

薄熙來下台,使中共十八大少了戲劇性。但在中共體制內,對政治局常委的組成出現了巨大爭議。

明鏡新聞網5月報道,中共內部對政治局常委進行的摸底調查,發現只列出了5個名字,不包括已是常委的習近平和李克強。顯然,政治局常委改為7人制成了可能,但是直到北戴河會議之前幾周,9人制仍然占了上風。對7人制,香港《南華早報》和日本媒體進行了報道。

我在5月完成的一篇《十八大政治局常委之懸》(發表在次月出版的《明鏡月刊》)文中說,定7人制,還有一個隱藏的理由:中共十八大之後將有兩個“太上皇”,加在一起正好9人。也就是說,中國還是由9個人說了算。

7人制顯然是對習李掌控有利,對習李寄予希望的力量在黨內在成長,也反映了黨內對政法委這個無惡不作的權力巨無霸的擔憂。在北戴河會議上,7人制終於成為了共識。

在《十八大政治局常委之懸》中,我列出的7人名單是:

習近平、俞正聲、李克強、李源潮、張德江、王岐山、張高麗。

沒有將汪洋列入在內,引起很多人的質疑,我當時提供的理由是:


汪洋

汪洋如沒有入常,原因有三:

一是江澤民要優先安排自己的人馬,例如俞正聲如這次不能入常,就永遠沒有機會了,汪洋得讓位;

第二,過去汪洋PK薄熙來,薄現在徹底出局,如讓汪洋這時晉陞,會再一次激怒挺薄派。何况汪式廣東改革的成敗還是未定之天;

第三,汪洋最年輕也最有潛力,這次不入常,經過更多歷練,使他在中共十九大上可能得到更大的躍升,甚至不排除他成為總書記或總理接班人選。

還有第四條:未經證實的消息人士告訴我們,一些元老,如前國務院總理李鵬,以及尉健行等人,一起與胡錦濤談話,反對汪洋執掌更高權力。他們說:汪洋有太多“反黨言論”,不值得信任。(《中國密報》2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