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17日星期三

太子黨VS團派 年輕有本錢

18大系列專題 時勢篇

(中央社記者黃季寬台北特稿)中國共產黨將於11月8日舉行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選出新1屆領導核心。太子黨和團派如何分配權力備受矚目,長遠來看,團派人馬在年齡上具有一定優勢。

太子黨指的是中共高幹子弟,例如18大將接替胡錦濤出任中共總書記的習近平就是代表。

至於團派,是胡錦濤提攜的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共青團)出身高官。可望在2013年接替溫家寶擔任大陸國務院總理的李克強是個中翹楚。

此外,可能在18大進入政治局常委會的王岐山,因為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姚依林的女婿,被歸為太子黨;而現任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李源潮,則兼有太子黨與團派色彩。

儘管18大人事目前還難以預測,但由於習近平將主控中共大局,太子黨的力量似乎較團派略高一籌。

但 團派人馬卻擁有年齡優勢,因為在18大可望成為政治局常委的人選,到了2022年中共20大,大部分將 (已)屆齡退休,只有1955年出生的李克強屆時未滿68歲,符合現行政治局常委須未滿70歲及「七上八下」(68歲不能新任政治局常委)慣例,續任20 大政治局常委。

不過,從現在到2022年還有10年,這段期間習近平是否會採取什麼措施,以確保自己在退休後還繼續擁有影響力,而不受制於團派,則有待觀察。1011016


18大小辭典:團派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16日電)2002年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上台,拔擢許多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共青團)出身的政治人物,這股勢力在大陸政治圈相對「太子黨」,被概略稱為「團派」。

這屆18大可望躋身政局常委的候選人中,預料將在2013年擔任大陸國務院總理的李克強,是團派當中的指標人物。其他團派的18大政治局常委熱門人選,還有現任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中央組織部部長李源潮等人。

團派政治人物多數為大學以上學歷,不乏博士;多數不具有顯赫家世背景,沒有複雜的政商關係牽扯,作風謹慎低調;多數年輕、出身平民,較貼近一般民眾,有改革理想。

但有人認為,團派政治人物因長期在共青團從事黨政工作,缺乏政治上的宏觀管制經驗,因此制定與實行政策的能力與效率較弱。

「團派」一詞目前只見諸台、港、外媒中,但就連「團派」是否成派,也是各執一詞。中國大陸官方則從未就內部派系問題評論或定義。1011016


18大小辭典:太子黨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16日電)「太子黨」一詞泛指大陸政壇上的高層政治人物後代。將在18大接替胡錦濤出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就是代表人物,父親習仲勳是中共已故元老。

事實上,「太子黨」並不是一個緊密的群體,各高幹子弟間的政見與政治趨向也不見得一致,不如江澤民時期的上海幫、胡錦濤時期的團派那樣有明顯歸類。

雖有評論將「太子黨」、「團派」做為兩股政治上的勢力,但大陸的高幹子弟經商多、從政少,掌握實質政治權利的也不多。

中共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18大)後可能進入政治局常委會的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姚依林女婿)、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父親黃敬是中共建政後首任天津市市長)等人被歸為太子黨;而李源潮和劉延東,則兼有太子黨與團派色彩。

此外,這次涉入英國商人海伍德命案、被「雙開」的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因父親為前中共元老薄一波,也被歸類為「太子黨」。1011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