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21日星期三

最近4天,4位藏人自焚;83位自焚藏人简况

1117日,在安多热贡(今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和安多泽库(今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有两位藏人自焚牺牲。
一位是同仁县保安镇的妇女加毛吉,在这天下午4点左右,在隆务寺附近自焚,当场牺牲。27岁的加毛吉以开出租车为业,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当地藏人僧俗将她的遗体抬到度母广场超度、祈福。并在隆务寺后山已为数位自焚藏人举行火葬的地点,将加毛吉隆重火葬。
 
一位是泽库县多禾茂乡牧民桑德才让,在这天晚上7点左右,在乡政府前自焚,当场牺牲。之前,当局在乡政府召开大会,勒令民众不许慰问自焚者家人,寺院禁止为自焚者举办法会,否则关闭寺院。桑德才让为表示抗议而自焚。24岁的他有一个3岁男孩。当地两座寺院的僧人和众多民众将他的遗体送往寺院附近火化,并举行了隆重的超度祈福法会。桑德才让生前留下遗言:“西藏没有自由,达赖喇嘛尊者被禁止返回西藏,班禅喇嘛被监禁在狱中,另有无数个西藏英雄相继自焚牺牲,因此,自己不想活在这个世上,活得也没有意义。”并写下:“我们是雪狮的儿子,红脸藏人的后代,请铭记雪山的尊严。”
仅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此地,就有10位藏人在2012年自焚牺牲。仅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就有12位藏人在2012年自焚牺牲,除10位同仁县藏人,还有尖扎县藏人旦正塔、泽库县藏人桑德才让。
 
1119日,在安多亚孜(今青海省海东地区循化撒拉族县)岗察藏族乡,当晚8点左右,25岁农民旺青诺布在岗察寺附近自焚牺牲,高呼“达赖喇嘛返回西藏,释放班禅喇嘛,西藏自由”。当地僧俗藏人将他隆重火葬。而他在决意自焚后,去照相馆在布达拉宫布景前拍摄了这张生前最后的照片。
 
1120日,在安多拉卜让(今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当天早上8点多,34岁牧民才让东周在阿确甲噶塘(译音)牧场上的开矿工区前自焚牺牲。他有父母、妻子和两个孩子。当地僧俗藏人在阿确寺为他举行祈福法会。
2009227日至20121120日,在境内藏地有80位境内藏人自焚,在境外有3位流亡藏人自焚,共83位藏人自焚,包括12位女性,已知其中66人牺牲(境内64人,境外1人)。仅在201211月的17天之内(4-20日),就有15位藏人自焚,其中117日在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比如县(属康那秀)白嘎乡,一位男性藏人自焚,但因当地被封锁,更多情况不详。仅在最近4天之内(17-20日),就有4位藏人自焚。
目前找到并已经披露的大概有19位自焚藏人(境内18人,境外1人)留下遗言、写下遗书或录音遗嘱,这都是至为宝贵的证据。
83位自焚藏人简况:
1、自焚时间以及自焚地点:
20091起自焚:2009227日在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发生第1起。
201114起自焚(境内藏地12起,境外2起):2011年在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发生8起、在四川省甘孜州的道孚县和甘孜县发生3起、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县发生1起。并且,201111月在印度新德里发生1起、在尼泊尔加德满都发生1起。
20121-11月,68起自焚(境内藏地67起,境外1起):1月——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发生3起,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发生1起。2月——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发生3起,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发生1起,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发生1起,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发生1起。3月——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发生1起,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发生5起,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发生2起,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县发生2起。并且,3月在印度新德里发生1起。4月——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发生2起,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发生2起。5月——在拉萨大昭寺前发生2起,在四川省阿坝自治州壤塘县发生1起。6月——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发生1起,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发生2起,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1起。7月——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发生1起,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县发生1起。8月——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发生6起,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府合作市发生1起。9月——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发生1起。10月——在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那曲县发生1起,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发生2起,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发生5起,在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比如县发生2起。11月——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发生8起、泽库县发生1起;在青海省海东地区循化县发生1起;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发生3起;在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比如县发生1起;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发生1起;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发生1起。
2、自焚者籍贯(包括3位流亡藏人的籍贯,其中两位原籍在境内康地,在以下记录之内;另一位出生在印度流亡藏人社区的,不在以下记录之内):
按照图伯特传统地理:安多61位,康16位,嘉戎3位,羌塘1位,卫藏1位。
其籍贯按照今中国行政区划:四川省藏区44位(阿坝州阿坝县30位、壤塘县4位、马尔康县3位;甘孜州甘孜县2位、道孚县3位、康定县2位);青海省藏区18位(果洛州达日县1位;玉树州称多县2位、玉树县1位;海西州天峻县1位;黄南州同仁县10位、尖扎县1位、泽库县1位;海东地区循化县1位);甘肃省藏区12位(甘南州玛曲县1位、夏河县7位、合作市4位);西藏自治区7位(昌都地区昌都县2位;日喀则地区聂拉木县1位;拉萨市当雄县1位;那曲地区比如县4位)。
3、自焚者性别、年龄及身份:
男性71位,女性12位。
最年长的为64岁,最年轻的是15岁。
僧尼:2位朱古(Rinpoche,活佛),24位普通僧人,4位尼师。这当中大多为格鲁派僧人,1位原为噶举派僧人,2位是宁玛派僧尼;需要说明的是,在安多壤塘自焚的4位藏人,属觉囊派所在地区。
农牧民:41位。有些人曾有出家为僧的经历,但多人属被当局工作组驱除出寺,也有人属还俗离寺。有三位是一个孩子的父亲,有四位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有一位是三个孩子的父亲,有一位是一个孩子的母亲,有一位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有两位是三个孩子的母亲,有一位是著名仁波切的外祖父。
其他:1位女中学生;2位男学生;2位在拉萨的打工者;1位在康区的打工者;1位小生意人并是两个孩子的母亲;1位网络作家;1位唐卡画师并是两个孩子的父亲;1位出租车司机并是两个孩子的母亲。
还有两位是流亡藏人中的俗人。
4、自焚者状况:
83位自焚的境内、境外藏人中,已知68人牺牲(境内67人,境外1人),其中46人当场牺牲,20人被军警强行带走之后身亡,1人在印度新德里医院重伤不治而亡,1人在寺院治疗六个多月后牺牲。
另有12人在当局手中,3人已身残,却被禁止家人探访和照顾,他们是:2009227日自焚的格尔登寺僧人扎白、2011926日自焚的格尔登寺僧人洛桑贡确、201228日自焚的玉树州称多县拉布寺僧人索南热央;9人下落不明、生死不明,他们是:2011926日的格尔登寺僧人洛桑格桑、2011103日自焚的格尔登寺僧人格桑旺久、2012213日自焚的格尔登寺僧人洛桑嘉措、2012527日自焚的阿坝人达吉、2012627日自焚的玉树妇女德吉曲宗、2012929日自焚的昌都嘎玛区人永仲、20121025日自焚的比如人丹增、2012117日自焚的阿坝俄休寺僧人桑珠和多吉嘉。
两位境外的流亡藏人在自焚后获得救治,已伤愈。
两位境内藏人(甘孜寺僧人达瓦次仁和隆务寺僧人加央华旦)在自焚后,先是被藏人僧俗送到医院,后又从医院接回寺院,由藏人们自己照顾、救治,出于担心自焚者 被军警从医院强行带走,一去不归。据悉,目前达瓦次仁在艰难恢复中,但落下残疾,生活困难。加央华旦本来在恢复中,但他决意赴死,绝食一周多,于自焚六个 多月后牺牲。

——唯色记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