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8日星期四

港媒:十八大魔鬼细节

——十八大会中有会 主席团人外有人

像当年苏共垮台前夕。扩大民主一厢情愿。

中共十八大今日正式开幕,会议采取会中有会、大会套小会的方式。真正决策的不是大会,而是主席团小会,尤其是一些魔鬼细节,更让高层严密控制了大会的进程。

按照以往传统,党代会开幕前一天上午,各代表团都要召开全体会议,选出各自的团长、副团长和秘书长,以确立各代表团临时指挥体系。当天下午,各代表团到达人民大会堂参加预备会议,确定大会进程,选出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预备会议后,主席团成员留下,产生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

一系列流程将后面的风险降到最低,之后的会议中,党代表小组、代表团、主席团、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四个环环相扣的圈层不断集中,权力高度集中在主席团常委会手上。常委会由在任或将任的政治局委员和已退休的党和国家领导人组成。大会出现的任何问题包括人事议题纷争,均由主席团常委会一锤定音。

扩大民主一厢情愿

中共组织严密、高度集中,体现在人事任命上就是党管干部,在党代会上党代表和代表团不能单独或者联合提名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候选人,人选只能由主席团提名。换言之,党代表只有表决权力,并没有建议的权力。

即使在选举时,亦有一套严密的预选内控机制,以确保各大部委、各省市一把手能够进入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大会选举前两天,主席团会向各位党代表发放一份「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党代表有一整天时间熟悉名单,之后各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按照之前规定的差额比例,对名单进行差额预选。

预选结果上报大会主席团,如果结果与原先的人事布局方案差距太远,主席团便分头做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确保需要重用的人选入围中央委员会。如果各代表团对部分候选人意见实在强烈,主席团也会将人选微调,然后再将正式名单发放给代表团,进行正式选举。主席团通过掌控提名权以及预选机制,牢牢地把握了人事布局的主动权,所谓扩大党内民主只是外界的一厢情愿。

中央委员会选举出来之后,再由委员们选举产生新一届的政治局常委、总书记以及书记处。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委的选举结果,会场上宣布时是按照得票多少排名,但对外公布时为保证团结统一,便按照姓氏笔画排列。

不过,随着党内派系斗争愈来愈激烈,各方为卡位占位已撕破脸,矛盾呈公开化,党代会内的斗争也将激化。情况就像当年苏共垮台前夕,党代会形同闹市,根本无规则可言。

来源: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