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9日星期五

五年前不曾提 胡锦涛十八大讲稿创出新词

11月8日(周四)报道,小心翼翼的任中共的舵主十年,北京的最高领导人正以一系列的后卫行动走入历史。

69岁的胡锦涛将走下中共总书记的职位,下周将交给他被指定的接班人习近平。但在过去的几个月中,胡已经明确表示,他对勇于变革现状几乎没有兴趣,现在很多中国人都看到这是早该做的事。

“他在担心历史会如何看他”,与香港大学中国传媒研究计划合作的钱刚(Qian Gang 音译)说,“整体而言,他是反对改革的”。

7月份,胡做了重要讲话,令期望通过开放政治体制来复苏经济、释放社会压力的改革者的希望黯然。周四,胡自己写了一个光辉的颂辞:在中共十八大上100分钟的发言,也意味着这将作为习近平任期内的蓝图。

在64页的报告中,胡锦涛几乎向每一个改革的方式点头:经济、社会、政治和环境,他为限制国家在经济中的主导地位的一些潜在措施开了门。但他以警告来平衡。他个人签名性的口号是:把中国变成一个“和谐社会”。

其讲话,表面上支持新的议程,实际上代表了企图阻止这么做。

作为对中共领导人发言文本的分析专家,钱刚说,胡锦涛的讲话,几乎使用了中共领导人反对改革使用的每一个短语。

他三次提到了“毛泽东思想”,并表示党必须“决不遵循西方的政治制度”,这是在五年前的党代会上没有提到的。

“他们说这些话不是轻描淡写”,钱刚说,“当他们提到它,就意味着他们认为很重要”。

胡也创造了一个新名词:党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胡锦涛的讲话被认为是在与其继任者习近平合作。虽然习一直在咨询中国的自由知识分子,他要么是没有反对胡的方向,或者是无法改变它。

这很重要,观察家们说,因为习近平接管后,他将不会能不受约束的行使权力。除了中央政治局常委另外六名委员外,他也得听胡的建议,及估计有20多名其他“高层领导人”的意见。他们中很多人在七八十岁,行使了权力几十年。

虽然胡锦涛的讲话在国家电视和北京地铁车厢屏幕上进行了现场直播,要衡量(中国的)民意还是困难。

微博的用户们不时扔出一些轻蔑的言辞。一名微博客列出了胡锦涛使用的马克思主义术语,并称之 “疯狂”。其他人用大笑的表情。

在十八大上,有一个可能是无意识的现象:中国仍然热衷于国外品牌-至少它们在中国生产。在人民大会堂北侧一个专门为官员们设立的特殊停车场,充满了德国、美国和日本的汽车,没有见到任何中国型号的车。

该停车场有至少十几辆黑色的奥迪A8轿车,和几辆深蓝色的别克GL8面包车,都是在中国组装,甚至还有一辆白色的丰田汉​​兰达交叉型多功能车。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记者欧阳光编译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