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23日星期五

王乐泉卸任 政法委副书记职务罕见空缺

【大纪元2012年11月23日讯】(大纪元记者张明健报导)数日前,中共宣布周永康不再担任政法委书记,由现任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兼任中央政法委书记。同时在政法委主办的网站上只列出书记与委员的名单,政法委副书记一栏却神秘的消失了,表示王乐泉已经卸任,而新任政法委副书记人选还未最后确定。

各派暂未找到平衡点 政法委副书记出现空缺

十八大后新任政法委书记已经出炉,但谁将出任副书记却难产,在权力重新分配的角逐中,这一职务罕有的出现了空缺,各派系恐一时还未找到平衡点。也有消息说,到明年中共两会期间孟建柱将不再兼任公安部部长的职务。

政法委主办网站显示:

政法委书记:孟建柱

委员:王胜俊 曹建明 周本顺 耿惠昌 吴爱英 李东生童世平 王建平 陈训秋

秘书长:周本顺

副秘书长:陈训秋 王其江 姜伟

前任政法委副书记王乐泉68岁,因年龄过线而离任。王乐泉是周永康的人马有江派背景,曾任新疆党委书记。在发生新疆7?5事件后,被调进由周永康独掌的中央政法委出任副书记,在十八大后结束了他的政治生命。

因为中共长期执行对汉维两族分化而治、互为牵制,和高压、稀释维族的对疆政策,导致当地汉族与维族间的矛盾重重。2009年7月5日,新疆乌鲁木齐市的当地部份汉族与维族人爆发大规模流血冲突,事后据中共官方公布的数字,当天至少有197人死亡,1721人受伤。发生7?5事件的第二年,2010年4月王乐泉被调任中央政法委副书记,由张春贤接任新疆常委书记。

政法降级后将再度被拆分和弱化

新一任政法委书记由公安部长兼任,外界认为政法委的权力仍然过大,警察治国的局面仍然存在。不过,据悉到明年中共两会期间,孟建柱将不再兼任公安部部长,由现任广西党委书记、中央委员郭声琨接任公安部部长的职务。

今年初,周永康与薄熙来的政变计划被曝光之后,“第二权力中央”政法委成为中共中央政府的一大威胁,为了保党,十八大上政法委被降级,其头目不再进入政治局常委。而到明年初孟建柱离开公安部后,政法委的权力也将再度被弱化。

目前,政法委掌控着中共整套司法系统,下辖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公安部、国安部、司法部、武警部队和综治委等众多要害部门。

在今年10月,中共国务院曾发布《中国 的司法改革》白皮书,向外界释放出将拆分政法委的信号。白皮书中声称,要保障法院、检察院的独立。若如中共在白皮书记中声称的,“要保障法院、检察院的独立”,就势必要将法院与检察院从政法委中拆分出去。

大纪元曾报导有三种拆分政法委的方案:

一)恢复到江泽民执政初期的格局,由人大委员长监管政法体系,这样人大名义上有立法、司法、政法权。

二)恢复到邓小平时期的格局,由中纪委监管政法体系。

三)效法汪洋的“广东变法”,建立一种全新格局,由主抓党务的国家副主席主抓政法。

具体说,最高检察院与最高法院交由人大管理;“综治委”从政法委中拆分成平级机构;军警从综治委中撤出。与过去相比,政法委将仅下辖公安部、国安部。

威胁到中共政权 削弱政法委成高层共识

而现行政法委系统,在某种程度上其权力独立于中共中央政府,被外界称为“第二权力中央”。由于政法委书记的权力过大,在胡、温上台之初出现了“政令不出中南海”的现象,使胡、温的一些政策无法畅通实施。

今年初发生重庆事件以来,曝光出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与薄熙来、曾庆红等人密谋政变,此后政法委成了舆论焦点。而政法委近年来用于国内“维稳”的经费已经超过了军费开支超过7000万人民币,而司法系统的权力过大又形成了“第二权力中央”,并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一人独揽,中共中央政府对其管控能力有限。为保住中共政权,削弱政法委的权力和地位,已成为中共高层的共识。

(责任编辑:李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