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2月10日星期一

习家父子两代与深圳的情缘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7日到深圳特区考察,这是在他刚刚担任总书记22后视察地方的第一站,也是他以国家领导人身份第二次视察深圳。对于习近平,深圳人有一种天然的亲切感,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曾主政广东,一手促成了深圳特区的建立,为深圳的改革开放立下汗马功劳,习老晚年生活在深圳度过。深圳人深深感念习家父子与深圳的情缘。

  习仲勋早年考察深圳萌生开放思想

  1978年7月,习仲勋在担任广东省委第一书记2个月后第一次外出考察选择当时还是宝安县的深圳,那次,习仲勋在调研时强调,国家法律没有规定不能搞的,就大胆干,资本主义有些好的方法也要学习。时隔1年后,1979年6月,他再次来到深圳,检查关于制止偷渡外逃的工作。这两次视察是习仲勋主政广东的一个重要节点,深圳香港两地巨大的差距,触动他的内心萌发开放思想。

  习仲勋代表广东省委请求中央,允许在毗邻港澳边界的深圳、珠海与重要的侨乡汕头市各划出一块地方,单独进行管理。习仲勋特别向中央提出赋予广东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试办经济特区,为深圳争取到“先走一步”的“尚方宝剑”。

  1979年7月,党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准广东在改革开放中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和创办特区,为深圳的改革开放奠定了基础,使深圳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综合改革的试验区和排头兵,为国家实行对外开放政策提供了宝贵经验。

  可以说,没有习仲勋的高瞻远瞩和开拓进取,就没有深圳今日的成就。

  深圳成习仲勋第二故乡

  在习仲勋上调中央后,依然心系特区,始终以热切的眼光关注着深圳的发展,他对深圳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地高兴,他曾多次到深圳调研,有一次他在深圳转了很久,开心地说,“现在的深圳是生机勃勃、热火朝天向前发展”。他叮嘱深圳领导:“小平种的这个试验田,现在长的苗又壮又肥,这条路是对的,一定要走下去。”

  “深圳是我的家,我要看着深圳发展。”他晚年住在深圳,以实际行动表达对深圳最大的支持,他把深圳当作第二故乡。

  晚年在深圳居住的习仲勋每次接见客人,都会说“大家共同努力,把深圳建设好”。他送给身边工作人员的书法,也不忘深圳。他专门请人写下“热爱深圳、服务深圳、宣传深圳、奉献深圳”的条幅,送给长期照顾他生活起居的工作人员。有时候,老人想看看深圳的发展,就会让工作人员开车带他出去,看看深圳的高楼大厦和发展变化,边看边说:“深圳真是一天一个样啊。”

  习仲勋晚年在深圳住了12年,直至2002年2月病重才回北京治疗,当年5月24日,在京辞世。据称,弥留前,习仲勋多次向习近平表示,想念深圳的家。

  习近平承袭父亲改革理念

  习仲勋在深圳曾经说过,“改革开放这条路只能向前走,不能回头”。对于改革的认识,习近平承袭了父亲的理念。

  2008年7月,时逢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广东视察期间到深圳调研,考察了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威明实业有限公司、虚拟大学园等香港投资或合作项目。他说:“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广东从生产力到生产关系、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从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到人的精神面貌发生的意义深远的重大变化雄辩地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

  历史总是有惊人的巧合之处。2012年12月7日,在父辈开创的土地上,身为中共总书记的习近平再次来到深圳,今日的深圳正面临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习近平到“特区中的特区”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考察,还将到莲花山顶拜谒改革开放总设计邓小平雕像,与改革第一村渔民村的村民话家常,改革的话题再次被点燃。不久前,习近平在北京参观“复兴之路”展览上提及深圳蛇口最早喊出的口号“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今次来深,被深圳人看作是对深圳的极大支持,激发深圳人再改革的热情。  

  本报记者 黎冬梅 深圳8日电

大公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