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2月22日星期五

工行董事長姜建清仕途受阻一文被封

國當局屏蔽了《華爾街日報》英文和中文網站上發佈的有關獲得商業成功的中國國有銀行高管為何沒能在仕途上平步青雲的文章。

Xinhua
中國工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姜建清
中國時間週二中午時分﹐《華爾街日報》刊載了英文報道﹐內容是關於長期擔任中國工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Industrial &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Ltd.)董事長的姜建清。約兩小時後﹐其中文網站上又刊登了該文章的中文版。

到週二下午6點﹐對這篇文章的英文和中文版本的訪問均被阻止。《華爾街日報》通過新浪微博賬戶發佈的有關該文章的帖子也被屏蔽。新浪發言人說﹐對此無可奉告。

這 篇文章的刊登正值外界預計中國新任領導人確定央行行長、商務部長和財政部長等經濟要職人選之時。姜建清將工商銀行打造成了中國盈利能力最強的國有銀行﹐但 在前不久的中共黨代會上﹐他卻是中國四大銀行董事長中唯一一個沒有獲得晉升的。據銀行和中共官員表示﹐這極大降低了姜建清擔任前述任何一個要職的可能性。

過 去一年里﹐中國當局也曾屏蔽過《華爾街日報》和其它外國媒體對於敏感話題的報道﹐如中共前高官薄熙來倒台和中國高層領導人的財富狀況等。去年4月薄熙來倒 台後﹐整個《華爾街日報》中文網曾一度被屏蔽了五天。《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和彭博社(Bloomberg)的網站到現在仍被封鎖。

中國互聯網審查對於涉及企業和商家的文章通常相對寬鬆。在這一領域﹐受到嚴密控制的中國媒體被允許展開自由度更大的報道。屏蔽工行文章的舉動進一步凸顯出中國大型國有銀行所處的政商之間的灰色地帶。

Lingling We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