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2月22日星期五

北京加紧围堵印度的部署

作者 索菲

北京在巴基斯坦获得俾路支省瓜达尔港口享有管理权是个重大事件,因为北京由此走近了波斯湾入海口。 « 十字架报 » 记者马洛维奇就此撰文强调指出,北京加强包围印度的战略;« 世界报 »记者博班评论说,这标志着中国迈向温暖海洋的一大步。北京从新加坡港务局手中接过对瓜达尔港口的管理权,签字仪式隆重,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亲自出席仪式。

瓜达尔港口距离霍尔木兹海峡只有四百公里远。海运占全世界石油运输的百分之三十五,而百分之二十的海上石油运输经由霍尔木兹, 从而可见,瓜达尔港口的位置可谓是重要战略要塞,中国从此也在与伊朗和阿富汗接壤的俾路支省站稳了一步。

北京援建瓜达尔港口的第一期工程早在2006年就已经竣工,中国今后完全掌握港口管理权,同时继续扩建码头,道路等基础设施。港口建筑历经安全方面的困难,原因是俾路支省分裂主义分子的活动猖獗。然而,中国获得瓜达尔港口则加快了北京走向阿拉伯海,继而走向印度洋的战略部署。印度对北京把脚伸进新德里传统势力范围深感不安,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就此指出,这一事件对印度构成不安的话题。

世界报文章说,多年来北京频频拉拢印度周边邻国,从传统盟国巴基斯坦到缅甸,再到塞舌尔,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中国在那里援建贸易海港及基础设施。专家把北京在这一地区围着印度占有的海港地形图,称之为珍珠项链。造成的事实是,连接波斯湾与东亚的印度洋力量分布正在重新划写,按照专家分析,新德里处于守势,而且让人吃惊的是,印度正在快速地将原来是传统势力范围的战略地盘放弃给中国。

那么,北京走向南亚的真正目的是什么呢?!眼下军事蓝图还没有出现在现有的海洋扩张,巴基斯坦瓜达尔海港如同斯里兰卡的哈姆巴托达港口,都只是商业性质的。但在2011年5月,美国突袭本拉登事件的翌日,巴基斯坦国防部长穆克塔尔就说,有可能将瓜达尔海港改建成军港。当然,中国方面完全拒绝,并表示根本不可能。这一事件表明巴基斯坦只是向中国提供战略要点,短期或中期没有军事用途。印度一些舆论评论要求保持头脑冷静,中国在困难地势上建设瓜达尔港口和其他珍珠项链式的海港,首先是学习建筑商业海港,是商业行为,应当避免受鼓动增加军费的人的“怀疑论”影响。

持有相同看法的专家也认为如果中国在巴基斯坦建立军港,将因为距离太近,而完全会置于印度海军的监控与打击之下,与1971年印巴战争同出一辙,即使卡拉奇军港也完全被封锁。如果有一天,中国要在印度洋建立军港,那将会在南部更远的地方,比如,塞舌尔,这样才能躲过印度海军的监控。如果现在没有军事用途,当然不排除今后会有,但中国的能源意图今天却是显而易见的。

中国试图摆脱马六甲海峡困局,因为中国一直担心马六甲海峡会被敌对势力控制,中国百分之六十的进口石油从这一海域通道运输,如果发生台湾海峡、南海、等军事危机,中国非常担心这一石油水龙头会被美国或印度掐断。为了减少担心,中国正在寻求南部与北部的缓解措施,从缅甸石兑港为起点,铺设通往昆明的输油管,而瓜达尔港则连接通往新疆喀什卡的输油管道。

哪怕借道喀喇昆仑捷径路线,翻过喜马拉雅山高山管道运送石油或天然气,其实,还是无法解除解决中国对马六甲海峡安全的担心。瓜达尔港和喀什卡的运输大约只减轻印度洋石油运输负担的百分之五到七,中国石油进口依赖海洋运输的状况远远没有改变。

世界报指出,中国通过瓜达尔港口显现出进入地处南亚中东以及中亚交汇地区的急切欲望。作为回应,印度采取加强与伊朗围绕下巴哈尔海港的合作,印度对缺少出海口的阿富汗建议援建一条从下巴哈尔港口到阿富汗的巴米扬省,长达九百公里的铁路,作为回报,印度一家矿产公司获得阿富汗铁矿开采权。

如果这一计划实现,阿富汗周边战略地位将明显被改写,原因是至此,阿富汗经济一直受困于依赖巴基斯坦的贸易运输,如果阿富汗依赖卡拉奇海港的状况得到改善,当然强化了印度的影响。在这样的计划里,也有美国的反对,华盛顿并不看好伊朗在阿富汗起作用。印度因为需要美国来帮助抗衡中国,当然不能太多违背华盛顿,瓜达尔海港亦或是正在世界这一地区展开的更大的竞争。

来源:RF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