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2月28日星期四

中共人代名单出炉 分析:人事分配恐有变化

【新唐人2013年2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童若鱼、田净采访报导)中共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将于下月5日开幕,27日,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名单公布,确认2,987名代表资格有效。分析人士认为,中共高层人事分布上可能发生变动。

在公布的名单中,七位政治局常委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分属上海、山东、浙江、湖北、内蒙古、北京、天津代表团,多是他们过往工作过的地区,但李克强与山东全无瓜葛,政治局委员中,王沪宁属西藏团、孟建柱属黑龙江团、赵乐际属河南团,也是八竿子打不着。

同时,在名单中显示,解放军代表大幅超编。

而在现任的内阁成员中,外交部长杨洁篪、监察部长马马文、财政部长谢旭人、铁道部长盛光祖、卫生部长陈竺都被选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预示着其职务可能出现变化。

哥伦比亚政治学博士王军涛表示,中共这次的人代会实际上看点还是应该集中在高层政策、高层人事分布上,特别是高层人事的分布上可能会有些变化。

王军涛:〝共产党人大选出来的高层人士本来是中共领导核心的一部分,实际上选就是选党的领导核心。实际上高层人士的一部分,在十七大时候就确认了。但是在十七大中间,发生了王立军出走美国领馆,导致了整个十八大人士的大翻盘,江泽民又借了令计画儿子事情大做文章,搞了一场政变,控制了十八大,推翻了十七大的人士安排。这个政府的安排到底是怎么样,这些都有待揭晓。〞

香港《大公报》说,国务院〝一正四副五委员〞几近敲定。按惯例,国务院内阁部长正职不会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王军涛分析,从国务会议的分派上,可以看出未来的派系是怎么划分的。过去共产党有个特点,总理和常务副总理分属两派,但是如果现在七人常委中,只有李克强一个人是团派,其他的人不管是谁做副常务总理都是江的人。

有报导称在这次产生的代表中,党政官员的比例降至约35%,但同时指出有不少官员是改戴知识分子的帽子。所谓基层代表更是指定的工人、农民。当局禁止独立人士参选代表。

对于这个问题,王军涛表示,不管共产党哪个阶层选代表,都是披着这个阶层的外衣,实际上是共产党的心,都是按着共产党意志去表决。但是知识份子和干部的比例越大,越不代表人民,想法越是符合共产党的意志,越是按着共产党的方式去进行表决。

他还表示,应该废除这种按阶层来推选代表的制度。现在在中国连民意都不能反映,单纯谈人大谈各个阶层的代表比例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

王军涛最后表示,如果共产党不放弃垄断权力,人大就不可能成为一个独立的立法机构。人大要想成为独立的立法机构,就要缩减它的编制,还要做全职的立法议员,按区域进行选举,这样才有意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