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2月5日星期二

港媒:不再是〝空头政委〞 李源潮总算有事可干

 【新唐人2013年2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洁综合报导)中共前中央组织部长李源潮在十八大未能〝入常〞一度令外界感到意外,他的去向也一直备受关注。香港《太阳报》5日报导,有消息传出,在今年三月召开的人大上,李源潮将出任国家副主席,在外事外交方面做些事情,李将不再是〝空头政委〞了。

据了解,李源潮最近的公开活动多与政党外交有关,如会晤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接见澳洲联盟党代表团。他也出访外国,在哈瓦那与古巴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劳尔.卡斯特罗会谈,显示他在外交方面的吃重角色。

十八大后,李源潮还和政治局常委张德江一起陪同习近平会见了上京述职的梁振英,证实他已参与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的工作,担任副组长。

除了外事外交之外,李还代表中共中央,在日前举行的共青团十六届六中全会发表长篇讲话。香港《信报》曾发表文章认为,这是李源潮在政治局分管共青团等〝群团〞的〝标志〞。文章还称,从李源潮近期的活动来看,其出任中共国家副主席的可能性相对较高,将分管外交和〝群众团体〞。

香港《明报》也曾报导,李源潮不久会以国家副主席身分,除出任港澳协调小组副组长外,还可能出任中央外事领导小组副组长,由于外事小组与国安小组是〝一体两面〞,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李源潮原来是十八大〝入常〞的大热人选,没想到他不但没有〝入常〞,反而失去了实权位子和基本权力。李源潮的失势是在十八大即将召开时发生的,属于形势急转直下。有分析人士指出,李源潮是处理王立军、薄谷开来和薄熙来案件的核心人物,因此得罪江派薄党,成为被攻击的主要目标,也是十八大在党内争议最大的人物之一。也有港媒披露,称李源潮仕途受挫的重要原因是:曾助推〝重庆模式〞,在薄熙来一案上替上届六常委背了黑锅。

十八大后,李源潮从中组部长退下来,由赵乐际接替,而李源潮作为十八大政治局委员,具体负责的工作一直不明确。

然而,李源潮的〝政治光谱〞很广,既是胡锦涛的团派大将,又有太子党和上海帮的背景,李为人低调踏实、温文儒雅,给各方面不错的印象。六年前中共召开十七大时,胡锦涛提名李克强为未来总书记接班人,提名李源潮为未来总理接班人;江泽民、曾庆红则推出习近平为总书记接班人,经过博弈,结果是习当未来总书记,李克强当未来总理,李源潮进政治局、中央书记处,出任最有实权的朝廷吏部大臣。当时就有人分析,李源潮是〝备胎〞,胡锦涛还会找机会扶他上位的。十八大前,李源潮紧跟习近平发表讲话,重申要将〝讲党性〞作为永恒话题,被外界视为向新班子表示支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